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激发制度活力 加快建设现代化治理体系

2019-11-03 19:06 齐鲁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激发制度活力 加快建设现代化治理体系

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充分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指明了发挥制度优势、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可靠路径。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回顾历史,实践已经证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也是今天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和魄力之源。增强战略能力,就是要善于在迷茫之中看得见“桅杆”,在宏观之中分得清“秋毫”。要求今天的党员干部推动思想解放、不断开阔视野,注重战略谋划,加强战略定力,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

1125178427_15725242961501n.jpg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伟大历史传承中,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继往开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的课题还是如何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地位,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这不仅需要党员干部在理念上更新,更需要在流程再造、服务创新上用心用力。近年来,山东省探索开展的“万名干部下基层”、“一次办好”改革、建立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制度等,都是紧紧依靠人民、推动事业发展的体现,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写照。这些非凡举措体现的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学习和发扬光大。

制度好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善于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目标已经树立,方向也已清晰。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领导干部在今后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在制度创新和贯彻落实上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先行一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边学边干、边实践边总结,不断推动有益经验和理念原则更加具体化、更具操作性,在制度建设方面持续提高质效。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在思想上统一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推动制度落实、提升执行力,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引动行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非凡勇气,全面查找各种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有力推动制度和工作落实,确保力度最大、效果最好,实现作风转变、群众满意的双赢局面。(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文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