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总书记交给上海这三大任务, 看看一年来的成绩单

2019-11-04 09:03 新华社

来源标题:总书记交给上海这三大任务, 看看一年来的成绩单

金秋的上海,绚丽多彩。春种时的希望,在这里结出了沉甸甸的果实。

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对上海提出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已经全部进入密集“施工期”。

任风云变幻,自泰然处之。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三大任务的提出,既为上海的城市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也完善了全国的改革开放布局。一年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各方抓紧落实三大任务,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伟力。

从“蓝图”到“施工”,宏大进展凸显中国智慧上海速度

11月1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沐浴在温暖的秋阳下。

由沪苏浙两省一市联合建立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这里宣布正式挂牌。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个毗邻区县的2300平方公里土地,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一体化发展,不是简单的物理对接,而是深度的化学融合。从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到财税分享、公共服务,一场全方位的一体化试验,已经在示范区的热土上拉开帷幕。

“两区一县为三横,执委会为一竖,共同探索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一张‘王’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主任马春雷说。

观一隅而知全局。一年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三大任务全部从“规划蓝图”转入“密集施工”阶段。一系列热气腾腾的变化,正在对中国经济产生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挂牌两个多月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通过实行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和信息的快捷联通,正在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目前,新片区内新注册的企业超过1300家。已签约的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60亿元。

——开市满百日的科创板,根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定位,先后吸引了160多家企业申报。这些企业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产生一批引领科技前沿风向的创新公司。

一系列突破性的制度创新也接受了市场“初检”。得益于注册制试点,科创板企业从发行申请获受理到挂牌上市交易,平均用时约120天。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机制,也大大缩短了新股上市后达到均衡价格的时间。

——长三角一体化按下“快进键”。今年7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实施,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擘画了宏伟蓝图。围绕《规划纲要》这个顶层设计,一系列专项规划、区域方案正在加紧制定。

共绘一幅图、共下一盘棋、共治一江水、共建一张网、共推一卡通,聚焦要素的自由流动,一体化的制度创新稳步推进。沪苏浙共建的一体化示范区、连接长三角九城的G60科创走廊、遥相呼应的上海张江和安徽合肥两大国家中心,一体化的合作成果不断涌现。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牢记中央嘱托,全力以赴推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必须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攻坚突破,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上海落地见效。

更深改革、更快创新,使命在肩勇闯无人区

集成电路,国之重器。

在临港新片区的热土上,从半导体材料、芯片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已经落地生根。2014年成立的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出了全国首根国产12英寸单晶硅棒。目前,新昇已建成国产大硅片生产基地,有望打破我国大尺寸硅材料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

“对被评为国际首台的装备项目,按合同金额的20%-30%比例进行支持;对于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特殊重大项目,支持资金原则上不超过10亿元”——新片区揭牌两个月之际,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40条支持措施,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四大重点产业“添柴加火”。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陈杰表示,系列产业政策瞄准的是目前受制于人的“国内空白”和“卡脖子”技术,目标是建成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科技创新发力,制度创新护航。服务服从国家战略大局,“排头兵”“先行者”上海,正向改革创新“试验田”的无人区深度挺进。

最新披露三季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微半导体,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00%。中微半导体董事长尹志尧说:“以前,盈利是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基本门槛,这意味着公司可能10年以后才能上市。幸亏有了科创板,公司的融资、研发、产品迭代在上市之后都走上了快车道。”

像中微半导体这样,受益于科创板的创新企业还有一批:9月底,优刻得成为科创板首家设置“特殊表决权”的企业;10月25日,华润微电子发行上市申请过会,将成为科创板红筹上市第一股;10月30日,近三年营收“接近零”的苏州泽璟生物科创板过会;10月30日,上海昊海生物科技在科创板上市交易,成为首家“H+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也成为国际投行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第一单……

一次次破冰,一次次破壁。章和投资管理合伙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高国垒表示,科创板每一单“首例”,都包含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诸多创新。系列制度在科创板“试验田”成功运行后,可完善、推广到A股其他板块。

一诺千金,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共赢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在进博会开幕式这样的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作出的开放宣示,意义非同寻常。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不是简单的“三大利好”,而是推动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与世界携手共享中国机遇的大国担当。

“中国就是未来”。

今年8月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谈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进展,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由衷地表示。从在临港奠基到预备生产,特斯拉超级工厂只花了10个月的时间。“上海速度”,是中国心无旁骛谋发展的一个写照,也展示了中国主动开放的自信和胸怀。

摊开上海地图,西面的一体化示范区和东面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构成了上海“对内对外开放的两个扇面”,形成了东西“两翼齐飞”的格局。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这是临港新片区的口号,也是上海只争朝夕的精神写照。

数据说话,上海的“金秋答卷”令人鼓舞: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微观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利用外资保持高增长,新设外资企业项目、合同利用外资、实到外资分别增长40.2%、8.9%和13%。工业投资在去年增长17.7%的基础上,今年又实现16.3%的较快增长。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说,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抓紧抓实抓好“三大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动开放市场,落实“三大任务”,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帮助世界经济走出逆全球化的“阴霾”,穿越不确定性的“迷雾”。

近期,宝马集团的备件亚洲配送中心在临港新片区正式成立。面积5000平方米,计划两年内扩至1.5万平米,成为德国和北美之外的第三个保税零配件备件大仓。“这个配送中心未来将成为宝马全球物流网络中的关键角色,服务整个亚洲地区。” 宝马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以三大任务为载体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这艘航船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