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保持定力推动合作 专家解读习近平巴西之行

2019-11-15 00: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保持定力推动合作 专家解读习近平巴西之行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题:保持定力推动合作 专家解读习近平巴西之行

中新社记者 张素

“元首外交再度发挥引领作用。”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通过此次领导人会谈,中国与巴西势将在更广的层面、更深的层次上取得更多扎实的成果。

当地时间11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就中巴双方关系发展提出了四个“要”。其中,“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加强交往,筑牢互信。”被置于首位。

王磊认为可从三个方面理解中巴的战略定力。首先,实践表明,双方不会因为各自国内政策调整或国内形势变化而影响双边关系的大局;其次,面对逆全球化浪潮,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抬头,中巴两个大国需要保持定力;第三,中巴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双边关系的影响力辐射地区和全球,因而更需要从长远角度重视合作,打造大国合作的典范。

就经贸合作来说,习近平在会谈时强调,要相互开放市场,探讨就农产品、铁矿石、原油等基础性产品建立长期、稳定、直接的供应渠道。中方支持本国企业积极参与巴西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既扬了巴西的长处,也反映出我方的需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对中新社记者说,巴西拥有丰富的农产品和矿产资源,开放市场的关键在于降低关税、互通有无,在产业链的上游和中游开展合作,比如对矿产资源共同开采、冶炼及深加工。

当地时间11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并见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交换。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陈凤英进一步分析说,中国在金融、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例如中国已正式启动5G商用,这也是巴西经济转型所需的技术。她同时强调,中巴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同样需要发展数字经济、材料科学、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因而在这些领域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根据巴西官方统计数据,2003年至2019年3月,中国在巴西投资额累计超过700亿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表示,中巴双边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巴西遏制经济进一步衰退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必将为巴西推进改革、摆脱经济低迷持续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中巴两国领导人在会谈时均提到要扩大人文交流,促进人员往来。王磊注意到,近年来生活在巴西的华侨华人既有投资建厂的,也有从事教育文化的,他们有力地支撑起中巴人文交流,持续筑牢民意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在擘画中巴关系的未来时,习近平强调,要共同推动中国和拉美国家开展全面交流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捍卫新兴市场国家正当发展权益。

受访专家认为,中国可以借助与巴西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与拉美国家的合作,让更多拉美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谢文泽表示,作为世界多极化进程中两支重要的新兴力量,在金砖国家、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内,中巴加强对话协调意义重大。尤其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双方将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健康、开放、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当前国际形势增添正能量。(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