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怀孕生娃不会影响智力 “孕傻”的真正原因其实是Ta

2019-11-27 08: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怀孕生娃不会影响智力 “孕傻”的真正原因其实是Ta

人们经常说“一孕傻三年”,是指生完孩子后,很多妈妈确实变得有些“傻”。做事丢三落四,转头就忘要做的事情。而有的妈妈如果加上怀二胎,“傻”的时间和状况似乎还要严重一些。这“一孕傻三年”到底是一种夸张的说法,还是确实有它的科学依据呢?就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妇产科李真教授。

临床中没有明显科学依据

“‘一孕傻三年’这一说法,在临床中是没有明确科学依据的。”李真称,孕妇、产妇或者妈妈不是真“傻”,而是孕妇或者妈妈的注意力和精力被分散的原因。因为在现实和临床中,有很多孕妇和宝妈,并没有受怀孕或生产的影响,有的工作照样得到领导的肯定,职称一样考上,考研、考博样样不落下。这说明不管是孕期还是产后,只要能集中精力去干事情,是不会受任何影响的。

“大家所说的孕傻并不是真的傻,只是把注意力和精力都放在宝宝上,对原本的事情就没有那么关注。”李真说,怀孕后,孕妇的关注重心被转移,大部分注意力就在胎儿身上,吃什么对胎儿好,什么时候睡觉对胎儿好,现在胎儿长成什么样子,大人感冒了会不会影响胎儿发育等,各种担心,严重的人还会充满恐惧,进而影响到工作和生活。

女性当妈妈后,可能忘记工作和生活中一些事情,比如钥匙放在哪里、各种密码记不得,但她们肯定非常清楚的记得孩子奶粉、尿不湿、纸巾的各种牌子、存货量、补货时间,清晰地安排好孩子接种疫苗、儿保、吃奶、睡觉、玩耍的各种进度……其实这个时候女性的健忘、思考能力下降等症状,并不是脑子出现问题,不是“傻”,是注意力被分散造成的。

“如果妈妈们产后记忆力减退,有一部分原因是没有休息好。”李真说,产后大多数宝妈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孩子身上,尤其是对一些刚分娩的妈妈来说。不仅白天悉心呵护,每天晚上还要起床给孩子喂奶、换尿不湿,这样严重的睡眠不足对精力和记忆力肯定有很大的影响,即使是正常人,长期这样,记忆力也会有影响。并且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这方面付出多了,在其他方面表现出来的就是注意力差、关注力低。

激素水平不会影响记忆

有的人认为,女人在怀孕之后,体内雌性激素水平的改变对孕妈妈的情绪、记忆等有影响。李真同样表示,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李真解释,女性怀孕之后身体内的雌性激素及孕激素的分泌量都会明显的增加,这样才能保证胎儿在母体内的正常发育。比如体内的黄体酮激素的增多,会引起孕妇夜尿频繁,身体血管扩大,血液流速减慢、脚肿胀、静脉曲张等。人绒毛膜促性腺素的增加,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的不良反应,不过怀孕三个月后这些症状会慢慢消失。其实怀孕后体内激素变化最明显的还是雌激素,是以前的好几十倍,该激素的改变主要是保证孕妇子宫的供血充足,对胎儿的健康发育才有帮助,并且对身体却有一定好处,因为哮喘、湿疹、关节炎等疾病是依赖类固醇等激素药物来治疗的,因此这时候雌性激素增多对疾病的控制作用很大。

不过这些激素却对孕妇的身体产生了一些不良反应,但对记忆力、反应力并没有影响,这种改变不需要治疗,当女性的孕期一过,孩子一分娩,这些激素值就会恢复到正常了。

李真表示,怀孕本身不会使人的智力有改变,短暂的健忘、做事丢三落四等改变,可能是与产后体内激素水平不稳定、未恢复到正常状态、对周围事物反应慢、容易抑郁有关;或者是因为照顾孩子,生活作息极不规律、长时间劳累、过度疲惫、没有足够的睡眠等有一定的关系;还有部分原因可能是生活重心由事业转为家庭生活,一时间不能适应等。

对此,李真建议孕产宝妈的家人主动分担孕产宝妈的压力,多点关心照顾,尽量多做事,给宝妈放个假期,好好休息。特别是作为丈夫的男性,即使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也要在精神上对妻子进行安慰,让妻子开心。同时,宝妈们也要注意,照顾孩子是一件长期的工程,要放松心情,不要凡事都要求自己亲力亲为,要主动邀请丈夫共同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学会主动放手。照顾好自己,休息好才能更好的照顾好孩子。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