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满足家长迫切育儿需求 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成立

2019-12-03 01: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满足家长迫切育儿需求 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成立

“我的孩子总不愿意与我说话为什么?”“我的孩子每天就玩手机怎么办?”“我的孩子不愿意上学怎么办?”……当代家长经常面临这些家庭教育困惑,想要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金钥匙”。12月2日,为满足广大家长迫切的育儿需求,上海开放大学成立“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期待帮助家长能够就近、便捷、快乐地参加家庭教育的学习和活动。

该中心秉承“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促进家庭教育发展”的理念,致力于家庭教育的社会服务与业务推进,致力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三方联动和共建共享。

该中心设立专家委员会,由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特聘专家李玫瑾,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会长王伯军等领衔,专家团将为中心的工作开展提供策划、咨询和指导等。

当天,李玫瑾应邀在上海开放大学做“从‘心’开始,读懂孩子的”专家讲座,关注家庭教育的家长纷纷慕名前来。该活动报名通道开通短短三天,报名就超过了500人,家长参与积极踊跃,学习热情高涨。

李玫瑾表示,所有的心理问题都是源于“养育”。她指出,0至12岁是孩子的依恋期,也是养育的最佳时期,这是心理抚养的关键时期,获得养育的心理资本时期,也是人的基本心理模式建立时期。

长期从事犯罪心理和青少年心理问题研究的李玫瑾呼吁,年轻的父母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不要把注意力过多集中在孩子的身体发育;多关注孩子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养成,不要太看重孩子的分数和名次;多关注孩子综合素养的提升,不要太偏重于某一方面的技能训练;多关注孩子今后踏入社会的人际交往和适应能力,不要太强调孩子的个性张扬和需求满足。她希望各位家长从育人的角度,学习一些儿童心理学,从“心”开始,读懂孩子。家长也可以成为教育家,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精彩的专家讲座和热烈的互动中,家长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一个小时的时间实在太短暂,在家庭教育方面他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听说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即将打造上海智慧父母成长课堂,他们赞叹这又是一个新的学习载体,并表示会积极参与,投入学习,提升自己。

31岁的张小姐是一个2岁孩子的新手妈妈。她表示最近看到很多青少年心理失衡的案例,作为一名新手妈妈,有点担心和焦虑。她对孩子的心理成长的养育颇为重视,网络上的各种育儿知识纷繁杂乱,她说,现在自己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在带着,长辈们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衣食住行,是否吃饱穿暖,而作为母亲,更希望注重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这对他今后的一生至关重要。李玫瑾教授的讲座让她受益匪浅,谢谢上海开放大学提供的平台,帮助自己从新手妈妈尽快成长为榜样妈妈。

另一位家长王先生得知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成立,今天特地请假来参加活动。他说,“今天中心的成立,让我们这些家长找到了‘组织’,今后我要经常来智慧父母成长课堂听课,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爸爸,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王伯军表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