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降低用药负担 山西25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近六成

2019-12-03 02: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降低用药负担 山西25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近六成

“以前每个月4盒药,下来得400多元,降价以后一个月只需要70多元。”山西太原退休职工卫金建如是说。12月2日,记者从山西省医疗保障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公立医疗机构于本月1日起,全面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结果,25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9%。

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在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25种中选药品在保障质量和供应的同时大福降价。8月,国家组织25个省份,进一步扩大试点区域范围,降低群众用药负担。

“经测算,25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9%,全国25个扩围省份中,山西率先落地。”山西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王新民介绍,该省将全省公立医疗机构2018年度使用中选的25个通用名药品50%至70%使用量,作为约定采购量,进行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同步采取医保基金预付政策、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以及完善医保支付方式、鼓励使用集中采购药品、建立医院集中采购考核机制、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强化药品质量监管等措施,促进医院优先使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中选药品。

25种中选药品涉及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肿瘤等常见慢性病,其中,22种为仿制药,3种为原研药。“这些药的病人基数比较大。”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主任马海潮说,此次发布的25种药品中,包括降血脂的阿托伐他汀钙片、用于心脑血管治疗的瑞舒伐他汀钙片等药物。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中心服务对象多为老年慢性病患者,每天接诊量约100多人次,降价惠及一半的就诊患者”。

“我每个月至少需要4盒(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前几天刚买过,每盒108.29元,现在17.81元一盒,每盒省了90来块钱。”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6岁的退休职工卫金建说,他2两年前做过冠脉支架手术,术后需长期服用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降价以后,我每月的用药负担至少减轻一半”。

“虽然药品降价了,但是质量有保障。”王新民介绍,本次中选的药品均为国外原研药或国内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一致性评价是指国家要求仿制药品要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药监部门将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制定药品抽检计划,监管抽检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切实保障中选药品的质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