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州单体网吧“翻盘教学局”:连锁化后营收增加284%

2019-12-03 00:3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广州单体网吧“翻盘教学局”:连锁化后营收增加284%

逆天翻盘是网络游戏中的有名的词汇,最能收获玩家的欢呼和掌声。网吧作为游戏玩家的阵地,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翻盘画面。和电脑屏幕上的热血不同,近年来,在手游兴起、消费升级、管理成本变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网吧行业从爆发期走向了淘汰期,许多业主都在努力寻找出路。这其中,一家在广州滨江路上、原名为“搜酷”的传统单体网吧,完成了7个月内月营收从8万到30万的、单月业绩增长284%的逆天翻盘。

“有电脑就有生意”的年代一去不复返,广州网吧业主进退两难

2018年,广州网吧市场迎来了一波关店潮,门店数量从2017年的1200家锐减至900家。随着外来务工人口减少,消费升级时代的猝然到来,红火了20年的广州网吧市场终于告别了摆上电脑就可以“靠天吃饭”的日子,网吧业绩断崖式下跌,大量业主举步维艰,滨江路上的搜酷网咖就是其中一员。区域内不断有网吧闭店,但搜酷的生意并没有好起来。2018年下半年,搜酷网咖月营收持续徘徊在8万元,150台电脑日单机不到18元。

店主肖先生表示,“之前广州外地人多,网吧只要有电脑就可以赚钱,也没有好好想过管理方式什么的,就像温水煮青蛙,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没有能力改变了。”有电脑就有生意的年代一去不复返,搜酷的境遇实际上也是时下众多传统单体网吧业主面临的问题。这些业主往往没有精力亲自打理门店,团队中又缺少专业人才,经营管理水平和获客能力不足,收入和利润都很低,市场环境变化后往往被率先淘汰出局,业主的投资和心血打了水漂。

单体网吧“脱单”,上演教学局翻盘

在搜酷网咖前路渺茫的时候,肖先生接触到了国内连锁品牌——网鱼网咖。2017年底网鱼网咖开始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开放试点,改造升级单体网吧,尝试“翻牌”加盟模式,在管理系统、专业团队、会员、品牌、赛事资源等各方面开放共享。经历一年多的实践,许多单体网吧在网鱼的带领下,实现了向“正规军”的转变,经营业绩也获得巨大提升。在了解到众多成功案例并实地走访了网鱼网咖广州门店后,肖先生最终选择了加盟网鱼。

在全面考察了搜酷网咖的周边商圈和门店情况后,网鱼网咖开店小组对搜酷网吧制定并实施了全套的改造方案,同时还派遣专职店长驻店负责运营管理。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里,门店由内而外焕然一新,以“网鱼网咖滨江东店”正式对外营业。开业后的第一个月(2019年2月春节期间),业绩回暖至8.8万,随后每个月的业绩都维持在20万以上并持续上升。截止2019年8月,滨江东店月营收已突破30万,肖先生表示,目前店里的经营状况良好,新老玩家都愿意留在这里。“现在门店主要是店长管理,员工也有方向,我每个月只需要看下经营报表就可以了。结果证明我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和以前单打独斗的感觉不一样,我对滨江东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网鱼网咖广州总经理史扬,“在接手滨江东店的时候,我们做了详细的市调,其实这家店周边人流量很大,主要是门店品质、服务达不到要求,所以越做越差。我们首先做了门店空间和硬件的调整”。原来搜酷网咖是全大厅的模式,这不太符合玩家的需求,现在的消费者对于私密性要求更高,更愿意坐黑房,尤其和朋友一起的时候。“所以我们将空间改造成‘黑房+情侣区+大厅’的模式,同时增加黑房的服务品类,比如提供小食、湿纸巾、一次性拖鞋等,来提高黑房的上座率。针对硬件老化的问题,我们做了设备升级,全场1060起,黑房使用更高端的机器配置,满足不同玩家的需求”。改造后,全场电脑减少到100台,但单机收入从原来的18元增长到100元。同时引入网鱼水吧,这些都是基于全国网鱼门店数据开发的饮品,经过市场和玩家验证的品类。饮品的引入也带来水吧收入的增加,已经占到目前营收的20%,同时加入简餐、小商品和鱼乐卡等产品,极大的丰富了滨江东店的盈利模式。

在完成内部改造升级后,搜酷的店招也正式换成网鱼网咖的招牌。这意味着,搜酷正式接入网鱼连锁体系,和全国800多家网鱼网咖共享1600万会员资源。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想要找到有价值的信息,顾客会首先信赖知名度高的品牌。肖先生说,“因为网鱼是全国会员通用,广州又是一个人口流动极其频繁的城市,很多玩家在别的地方充了网鱼会员,到了这里就会来我们店上网,因为比较熟悉。”

回归服务业本质,电竞赛事管理体系下沉提升网咖氛围

很多网吧在开业的时候,都会吸引一波玩家,而过了开业酬宾期,怎么留存成为难题。网咖归根结底是服务业,服务成为拉开差距的关键因素。硬件提升之后,考验的是滨江东店的“软服务”能力。

响应管理号召,滨江东店基本每天都会组织门店水友赛。有时候是门店的玩家互相组队PK,有的时候店里的玩家会代表门店和其他店比赛。同时,网鱼网咖还长期举办全国性的网咖比赛——网鱼竞技场。作为网鱼自主的赛事品牌,网鱼竞技场经常举办热门项目的比赛,同时设立高额奖金(奖金由网鱼总部提供),为业余玩家提供电竞平台,和其他玩家跨区域切磋。

据肖先生表示,门店的日常水友赛和网鱼竞技场的举办,一方面满足了玩家的电竞需求,另一方面增加了顾客的黏性,赛事的规范化提升了滨江东店的上网人次和时长,日积月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滨江东店大厅还安装了一块4K的显示屏,每逢像LPL、S赛、TI等大型赛事,店长都会组织玩家观赛。有时候看完比赛不过瘾,直接就安排水友赛。

肖先生表示,“(门店)氛围就这么做起来了,有比赛的时候特别热闹,就像一个游戏玩家俱乐部。我们现在是大众点评上海珠区网咖/电竞评价榜第2名,在网鱼管理团队和品牌的支持下,我有信心成为海珠区第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