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地区县调整财政预算 增加防疫、化债等支出

2022-07-25 17:48 财新网

来源标题:多地区县调整财政预算 增加防疫、化债等支出

2022年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一轮疫情,增加了经济和财政运行的不确定性。近期,多个城市区县级政府对年初财政预算作出调整,增加疫情防控等民生支出,一些地区还按照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政策的要求,调减部分人员经费支出。

深圳市下辖的龙岗、罗湖、坪山等区近期均提出2022年度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深圳市龙岗区对支出预算调整有增有减。一方面,因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津补贴政策调整,收回全区各预算单位年初安排正编人员奖金、编外正式工奖金和离退休人员退休费等6.5亿元,加之辅警经费、安居型商品房本体维修金、供电局经费补助等其他部门预算资金,合计统筹收回财政资金约7.6亿元。

另一方面,龙岗区将收回的7.6亿元财政资金用于追加疫情防控经费6.097亿元,主要保障开设健康驿站、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发放一线防疫人员工作补助等支出。此外还追加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扶持资金、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经费等约1.5亿元。

此前深圳在2—3月经历疫情冲击,有接近深圳市财政局人士对财新称,由于抗疫的很多责任放在区一级,部分疫情比较严重的区的抗疫支出比年初预计的多,相应可能需要调减其他不太急的支出,以保持财政收支平衡。

深圳市罗湖区支出预算调整情况与之类似。根据中央、省、市清理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有关工作部署,罗湖区财政年初预留部分人员经费预计年内无需支出,相应收回经费约6.1亿元。此外,春季学期因疫情延迟,据此收回各学校2月—4月上旬课后服务经费700万元。由于“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配建公共住房和创新型产业用房回购主体由区物业办调整为区属国企,以前年度已支付的部分回购款1.89亿元也退回至区财政。

罗湖区上述收回的8亿元左右财政资金,大头给到罗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罗湖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区属国企增加注资6亿元;其余拟新增约1.2亿元补充预算准备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等不可预计支出,并安排五方健康驿站建设项目支出6000万元;此外,新增民办中小学生补贴经费2502万元。

深圳市坪山区在上一轮疫情中受冲击较小,其预算调整主要将部分政府投资项目支出从区级财力支持改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支持,涉2亿元资金。

相比上半年出现大规模本土疫情的东部沿海城市,一些中西部地区抗疫压力相对小,但在“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领域面临挑战。

重庆市巴南区并未增加防疫支出,而是保障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刚性支出增加,包括政府债券利息支出和化解隐性债务支出、城乡居民医保财政参保补助、计划生育奖扶特扶资金等。上述增支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压减其他支出和盘活存量资金共约4亿元。

具体而言,巴南区对年初预算项目支出能够用市级专项安排的,用市级专项置换腾退;对重点专项,除了政府债务付息支出和债务风险防控支出,其余专项一律按照20%比例压减;对一般专项,除了“三保”等刚性支出,一律按照20%比例压减,合计拟调减区级财力安排的年初预算支出2.5亿元。同时清理财政专项资金,按政策收回不再执行的专项资金共约1.5亿元。

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在上半年因国有资产处置和出售,一次性增加非税收入2680万元,加上近期下达的一般债券资金等,相应调增预算支出,主要解决年初预算中“三保”支出缺口。

6—7月通常是地方政府年中调整财政预算的时间点。由于疫情、退税减税政策等冲击,一些地方财力减少、甚而出现收支缺口,此前重庆、苏州等市级财政已调整支出预算,结构上呈现压减公用经费、增加抗疫支出的特征。多名地方财政人士曾对财新表示,面对财政收入减少、收支出现缺口的局面,地方政府的首要选择是调减支出。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