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冠“乙类乙管”后首次高考6月7日开考,有这些新变化

2023-06-07 08: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冠“乙类乙管”后首次高考今日开考,有这些新变化

6月7日9:00,新冠“乙类乙管”后首次高考开考。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全国统考于6月7日- 6月8日举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9:00-11:30语文;15:00-17:00数学。6月8日9:00-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17:00外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应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

部分省(区、市)因考试科目设置不同,6月9日、10日也安排有考试科目。

针对新冠“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教育部明确,精准落实“乙类乙管”等要求,完善方案预案,针对不同考生情况分类设置考场,备足备用考场和工作人员,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员考前健康监测,细化防疫措施,及时发布考试防疫要求。从各地来看,多个省市相关部门明确,普通考场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今年高考,教育部强调,严厉打击考试舞弊,将防范手机作弊作为重中之重,并鼓励各地积极配备“智能安检门”。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多地高考考点首次配备了高考“智能安检门”。

近三年全国报考人数持续增长,今年再创新高

从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来看,近三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持续增长,今年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人,比上一年增加7万人。2022年,全国共1193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上一年增加115万人。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上一年增加98万人。

在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今年多个省份的高考报名人数也创下新高。

据山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2023年山东省高考报名考生98万人,其中春季高考26万人,夏季高考72万人。参加夏季高考统一考试考生67万人,比2022年增加7万人。

据河北日报消息,河北省2023年高考报名86.2万人,比上一年增加10.9万人。除去前期高职单招录取等考生外,将有61.54万名考生参加统考。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数据显示,2023年,湖南省高考报名人数共有68.4万,比上年增加2.9万,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其中,普通高考报名人数50.97万,比上年增加1.27万;对口升学考试报名人数16.69万,比上年增加1.49万;少年班等其他考生约0.74万,与上年基本持平。除保送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提前录取和2+4转段考试等不参加统考的考生外,实际参加全省统一高考的考生人数为47.77万,比上年增加1.25万。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数据显示,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高考统考报名人数高达46万余人,比去年增加2万余人,同比增长5.5%,考生规模连续8年大幅增长。

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陕西高考报名336798人,比去年增加13741人。其中,前期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录取73588人,消防单招录取54人,实际参加高考考生263156人,其中统考考生252079人,普通高校职业教育单独招生考试考生11077人。

宁夏教育考试院数据显示,宁夏参加普通高考考生71672人,比2022年增加5978人,增幅9.1%。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23年海南省参加高考人数为70069人,较去年增加6195人,创5年来新高。

普通考场内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新冠“乙类乙管”背景下,今年高考要不要戴口罩?

在高考防疫方面,教育部6月1日曾发布消息: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等部门,指导各地深入总结以往经验做法,坚持科学精准防疫,精准落实“乙类乙管”等要求,完善方案预案,针对不同考生情况分类设置考场,备足备用考场和工作人员,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员考前健康监测,细化防疫措施,及时发布考试防疫要求。

6月5日,在教育部发布的“2023年高考十问十答”中提到,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措施下,建议考生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考前尽量减少聚集和流动,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同时,调整好心理状态,保证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治疗,谨防因身体不适而影响考试。对于发热或者突发疾病等的考生,也不必担心恐慌,各地考点都制定了相应的预案。

也即,教育部今年未对高考是否戴口罩问题作统一的硬性安排。

澎湃新闻梳理各地高考考前发布的相关提醒发现,多个省市相关部门明确,普通考场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6月6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的高考考生健康提示明确,备用考场内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其他乙类乙管呼吸道传染病考生,考场内所有考生和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其他考场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可根据需要科学佩戴口罩。

6月5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高考应急指南》明确,考生到达考点后,如新冠检测阳性或发热,向考点入口处工作人员报告,由考点安排到备用考场考试。备用考场考生考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此前,黑龙江双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高考考试过程中,除特殊情况外,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云南个旧市招生考试委员会表示,普通考场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备用考场考生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或以上级别口罩。

贵州桐梓县教育体育局表示,考生进出考点、考场时需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由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广西柳州市招生考试院发布的公告提到,考生要自备口罩,在进入考点、考场前自觉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考试结束后,考生应立即佩戴口罩,听从考点工作人员的安排有序离开考场。

多地首次配备高考“智能安检门”

今年高考,教育部强调,将防范手机作弊作为重中之重,严厉打击利用手机等通信设备作弊行为,并鼓励各地积极配备“智能安检门”。相应地,今年各地推出了更加严格的高考安检措施,多地首次配备了高考“智能安检门”。

澎湃新闻注意到,日前,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的“2023年高考考前温馨提示”中提到:北京今年高考将采取进入考点和考场两次安检,为便于顺利快速通过安检,请考生在进入考点前将手机交家长或带队老师保管,不将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电子设备带入考点,同时尽量不携带非必要的金属物品(如首饰等)。如确需携带规定以外的非考试物品进入考点,请服从考点安排存放至指定位置。考生一旦将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带进考场,均将被认定为考试作弊,取消其报名高考的各阶段、各科成绩,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云南省招生考试院提醒,高考考生入场实行“智能安检门+人工安检”,考生进入考点考场,要配合安全检查和身份验证。另据昆明日报报道,云南今年全省所有考场均为标准化考场,所有考点首次配备使用智能安检门。

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消息,湖南省今年高考也首次采用智能安检门,全省各高考考点增设智能安检门1030台。今年高考严格执行“不得将手机带入考点”的规定,实行智能安检门+人工安检的“双安检”模式,严防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通讯设备或其他作弊工具进入考场和考试工作场地。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考前的温馨提示中也提到,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和要求,江西省今年高考入场新增了安检门环节。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应主动接受“智能安检门”和“人工”两次安全检查。严禁考生携带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电子存储记录设备以及手表、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或饰品进入考点考场。考试当天,建议考生不带手机,不穿戴有金属饰品的衣物,以免影响入场时间。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要求,今年高考全省所有考点将全面采用“2+1”入场安检模式,即考生进入考场须经过“两次金属探测仪+一次智能安检门”检测,所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统一放置于考点物品存放处。为确保入场及时、高效、有序,考生不要携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尤其是手机和具有无线通讯功能的手表等设备。

类似的,山东省今年高考也将全面防范手机作弊,严格“2次人工安检+1次智能安检”。湖北省各考点今年也首次配备了“智能安检门”,通过身份核验系统、智能安检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考点、考场实行三次安检。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