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热议青少年“小眼镜”现象:0—6岁是近视防控关键期

2023-06-07 09:16 央视网

来源标题:专家热议青少年“小眼镜”现象:0—6岁是近视防控关键期

本报北京6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教育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团长、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瞿佳在“健康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学术研讨会”上表示,近视防控必须“抓早抓小”。视觉发育可塑期是0-3岁,敏感期是3-10岁。因此,近视防控做得越早越好。0-6岁是儿童健康保护和近视防控关键期,近视防控不仅包括中小学生,也应包括幼儿园的孩子。

近年来,青少年“小眼镜”现象备受瞩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瞿佳说,为了达到目标,国家已明确将总体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由中央对省市进行考核,省市对地市进行考核,地市对区县进行考核。此外,还要形成“政府、学校、家长、学生、医院”五方联动的态势。只有这样,近视防控能力才能明显提升,近视防控科普影响力才能明显扩大,近视防控示范作用才能明显见效。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指出,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等,是经过大量研究和实践证实非常有效的近视防控方法。此外,急需研究、总结和推广更多有效经验和方法。

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许迅也提醒,近视眼防控工作需要关口前移,最好让孩子不近视,防止孩子发展成高度近视。通过鼓励儿童青少年佩戴智能设备等方式监测户外活动时间、光照强度等数据,通过多种方式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真正落到实处。

据了解,健康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学术研讨会由健康中国研究中心学术支持、《健康中国观察》杂志主办,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等近20家国内知名医院的眼科及近视防控专科的专家学者,围绕青少年近视防控新思路、如何有效帮助学校降低近视率等热点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