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最中意的年货都有啥?

2016-02-07 11:1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数据告诉你:最中意的年货都有啥?

新华社北京2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阳娜 张遥)生活越来越好,人们往年夜饭餐桌上搬的山珍海味越来越多吗?各地老百姓对哪些年货情有独钟呢?通过大数据发现,在网购时代,随着年货的选择更多,各地居民也是“各有所爱”。

近日,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猴年春节前,食品类商品的销量比平时增长了165%。

【年夜饭越吃越“土”】数据显示,辣椒酱、腊肉、土鸡蛋、香肠等土货成为最抢手的年夜饭食材。

人们对家乡特产尤其情有独钟:内蒙古年夜饭餐桌少不了奶酪、牛肉;广东年夜饭餐桌少不了牛丸、广式腊肠;超四成的福建消费者年货清单里有金骏眉、正山小种等福建好茶……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土货特产不仅备受各产地居民的欢迎,还“进了城”“跨了省”,吸引了全国居民购买,甚至走出了国门。比如,内蒙古牛肉干卖到全国并占据近七成的市场份额。“国民零食”坚果则主要销往浙江、广东、福建、广东、北京等地区。贵州山货大礼包走进香港新界家庭,土货单飞到了澳大利亚……

【“萝卜白菜,各有偏爱”】京东年货大数据的分析结果则显示,成都用户最爱买坚果炒货,北京用户爱买酒,广州用户则喜欢糖果巧克力,在福建等南部沿海地区,蛋糕、饼干等商品最受欢迎,东北用户爱啤酒,而杭州小伙伴最中意牛奶和乳制品……

【洋年货走入千家万户】据阿里巴巴介绍,阿里年货节期间,全国消费者抢购了来自93个国家的650万种洋年货,其中30%的花销流向了零食坚果、咖啡、奶粉等进口食品,而新西兰奇异果、菲律宾菠萝、墨西哥牛油果、美国小龙虾、澳洲牛排等“新鲜玩意”也正成为年夜饭、年货的新贵。

不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重庆、成都、苏州、佛山等二线城市是购买洋年货的“主力军”,农村也成为洋年货的新市场。京东的乡村推广员介绍道,农村消费者对中档价位的进口零食、酒类产品有很大的购买兴趣。“像洋酒‘深蓝伏特加’就销售得很火热,农村很多年轻人都抱着尝鲜的心态购买或送给亲戚长辈。”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