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旺角暴乱事件:带政治目的披着虚假外衣

2016-02-18 09:5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带有政治目的、披着虚假外衣——港澳研究专家刘廼强谈旺角暴乱事件

新华网2月17日电(记者 颜昊)就如何认识看待香港旺角暴乱事件的性质和危害,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港区会员刘廼强日前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一次打着“民生”、“民主”旗号,带有典型政治目的的非法行动,我们应旗帜鲜明地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处置此次事件,对暴力绝不能姑息。有关访谈内容如下:

记者:旺角暴乱发生后,一些论调认为此次暴乱的根源在于经济问题、民生问题,认为特区政府在解决民生困难方面做得还不足,一些市民才对特区政府有这么大的怨气。您如何看待这样的观点?

刘廼强:实际上,这种似是而非的观点并不成立,且具有很大的迷惑性。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无论有什么理由都不能成为施加暴力的借口。法治是香港核心价值之一,任何暴力行为都应该被无条件地反对和谴责,这应该是我们认识旺角暴乱这一事件的基本态度。

其次,香港的经济状况和社会状况显然没有某些别有用心者说的那样糟糕。况且,香港目前的一些经济民生问题并不是特区政府造成的。实际上,特区政府一直努力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但在立法会却因为反对派“拉布”而处处遭到掣肘。因此,以眼下的一些民生问题为借口来攻击特区政府是完全错误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组织所谓声援小贩集会的的激进组织“本土民主前线”,在暴乱发生前就在一些互联网社交平台上鼓动、教唆一些香港年轻人前往旺角,叫嚣“勇武捍卫”等明显带有暴力倾向的口号。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刘廼强:“本土民主前线”是在去年年初成立,初创成员以本地一些“90后”为主组成,是一个带有强烈反内地情绪的激进组织,在去年几次所谓“反水客”活动中开始活跃起来。该组织不认同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故意挑拨两地居民的关系,鼓吹“暴力抗争”,且带有明显的分离主义色彩,不少成员都是“港独”分子。

记者:这样激进组织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刘廼强:如果相信这些本土激进组织嘴上说的所谓“民生”、“民主”议题,那就中了他们的圈套。本土激进组织策划这次暴乱,实质上就是要捞取“政治资本”,为今后染指并登上香港政治舞台做准备,可以说带有典型的政治目的。如参与暴乱而被抓捕的“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梁天琦,本身就是近期将参选立法会新界东补选的候选人。

记者:据香港警方介绍,对此次旺角暴乱的初步调查发现,当天“香港民主前线”从总部用车辆运送物资到旺角的一些街道支援暴乱。记者在现场也看到许多暴徒几乎“全副武装”,明显是有备而来。同时据媒体报道,在“民主前线”总部办公室发现大量所谓“抗争物资”。那么他们是从哪里获得组织活动的资金?

刘廼强:要组织这场暴乱,装备、后勤、人工费,不是几个人凑点钱就能搞起来的,我估计得花费几十万到上百万港元。“本土民主前线”的几个主要发起人都是刚刚走出校园,没人相信他们能够依靠工资支付目前的开销,幕后很可能有“黑手”支持。(完)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