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荒”:谁来给孩子看病?

2016-02-29 16: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儿科“医荒”:谁来给孩子看病?

(新华视点)(1)儿科“医荒”:谁来给孩子看病?

2月29日,福建省长乐市玉田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冯清(左一)被附近乡镇前来就诊的家长和患儿围得水泄不通。高峰时期冯医生的日接诊量超过250人次,平均每2分钟就要诊断1名患儿,加班加点是常事。

记者连日走访福建多家医院和医学院校,发现儿科“医荒”的现象不仅存在于城市大医院,也存在于乡镇基层卫生院。此外,医学院校儿科学专业报考人数偏少、年轻儿科医生流失等问题也值得关注。

出于种种原因,儿科在许多医院长期未得到足够重视,儿科医生在薪酬、职业发展、科研等方面不具优势,职业认同感低、心理压力大、工作强度和医疗风险高导致了部分年轻医生流失。以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为例,近两年从儿科转科的年轻医生已经达7名。

在乡镇,儿科医生匮乏的问题更加严重,一名有经验的儿科医生工作范围要覆盖周围7、8个乡镇,工作压力和回报更不成比例。

儿科医生的职业境遇已经影响了不少在校医学生的专业选择。以福建医科大学为例,2010级的240多名学生在选择硕士专业时,仅3人报考儿科学。

根据我国医学生教育制度,培养一名儿科医生至少需要7年,解决儿科“医荒”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少儿科医生表示,收入报酬只是一方面,他们更期望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