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开放日,山西代表团回应反腐引发的“三大猜想”

2016-03-07 00:4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媒体开放日,山西代表团回应反腐引发的“三大猜想”

新华网北京3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井怀、王菲菲)6日下午,全国两会山西代表团对媒体开放,接受记者提问,开诚布公地回应了近期关于山西的“三大猜想”。

山西干部被打入另册了吗?

2014年以来,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大批官员落马。有人说:“山西发生严重腐败问题,中央不信任山西干部,山西干部被打入另册了,甚至十年翻不了身。”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说,这些说法不符合实际情况。

“山西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决保持一致,听党话,跟党走。中央对山西广大干部在政治上充分信任、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王儒林说,“特别是在深入反腐、净化政治生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重构良好政治生态的前提下,我相信山西会不断地涌现出更好的、更多的优秀干部。”

反腐影响经济了吗?

山西在遭遇塌方式腐败的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2015年山西GDP增速位列全国倒数第二。一些人认为,山西的反腐影响了经济的发展。

对此,王儒林说,山西经济下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至于腐败和经济的关系,可以说,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

“腐败不仅严重破坏经济发展,而且直接败坏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王儒林说,而反腐败则会净化政治生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有利于清除害群之马,把良币找回来,把好干部用起来,有利于我们惩恶扬善,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为党和人民工作的积极性。

太原市去年城中村改造就是有力证明,正因为严正查处了城中村腐败问题,调动了各级干部的积极性,而且整个过程中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才保证了城中村改造的顺利进展。

“事实证明,发展必须廉洁,廉洁促进发展。”王儒林说。

山西反腐还有没有空白地带?

山西反腐力度空前,在全国有目共睹。然而仍有人担心会有漏网之鱼、空白地带。

“山西反腐败有没有空白?这个问题确实很重要,也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王儒林说,在调研中发现一度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中间波澜不惊的问题。“这是反腐败力度逐级递减。”

对此,山西狠抓对各级党委、纪委的两个责任。去年,山西省对1520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干部追责,其中83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山西加大巡视力度,去年在完成常规巡视的同时,实现对县市、国有骨干企业、金融企业、高校4个板块的全覆盖。此外,以解决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专项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共查处农村干部15612人,其中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8653人。“可以说,遏制了蝇贪成群其害如虎的事态。”

王儒林说,山西省零容忍、全覆盖、大力度地坚决反腐,取得明显效果。去年中纪委收到山西省的信访举报量明显下降,比全国平均增幅低34.1%。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井怀、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