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林再谈山西腐败问题:17个月查处厅局级干部129人

2016-03-07 15: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将发生“塌方”腐败的底子清出来

 

“现在一查山西的腐败官员,都是一坨一坨的。”在去年会上,到任山西省委书记仅半年的王儒林,一番“塌方式”腐败言论,曾令人印象深刻。昨天下午,时隔一年,王儒林再谈反腐,表态反腐败工作要零容忍、全覆盖,时刻瞪大眼睛,“老虎”和“苍蝇”都不放过,力求将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的底子清出来。

17个月查处厅局级干部129人

2015年,山西省GDP增速在全国位列倒数第二。提问环节一开始,王儒林就开门见山地说:“山西经济下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

王儒林拿出了数据,一年多以来,新的山西省委始终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时刻瞪大眼睛”,“老虎”和“苍蝇”都不放过。从2014年9月到今年1月,17个月里,山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8668起、处分31164人。其中,结案处理和正立案查处的厅局级干部129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查处的县处级干部1565人,移送司法机关157人。

“治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是党中央交给新的山西省委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省人民的期盼。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无论有什么风险、有多少挑战,我们都义无反顾,铁腕反腐。”

牵“牛鼻子”消除空白地带

山西反腐败有没有空白地带?王儒林表示,他们曾在调研中也发现,省内一度是“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中间波澜不惊”,反腐败力度逐级递减。为此,省委采取了牵“牛鼻子”的办法,对各级党委、纪委压实两个责任。“去年,我们全省对1520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干部进行了追责,其中836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同时,还在全省深入开展以解决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专项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省一共查处农村干部15612人,其中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8653人。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我们要力求将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的底子清出来,不定指标,上不封顶,有贪必肃。”王儒林提出,山西将始终保持三个高压态势,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的增量。对十八大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对问题集中、群众反应强烈的干部,对重要岗位将来有可能提拔重用的干部,尤其是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让继续腐败的官员付出代价。

提拔266人无一说情打招呼

在去年的开放日上,王儒林曾讲到,反腐致省管干部空缺近300多人。经过一年,这份空缺补上了吗?

对此,他回应道,尽管空缺不小,但新的省委并没有急于选人用人,而是先从清理组织队伍和纪检干部队伍这两支队伍着手,整顿用人腐败和用人的不正之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打铁先得自己硬。全省组织系统排查处理了问题干部305人,纪检系统排查处理了问题干部534人。”

在整顿同时,立下规矩,采取六查办法,对7万多名干部进行了甄别,核查处理有问题的干部5122人,对虽没有违纪违法但“为官不为”的干部,调整退出了860人。对2499名未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的干部,也采取了取消任用资格、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等办法。

“到现在为止,省委一共讨论任免干部828人,其中提拔了266人。可以说,到现在还没有发现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的情况。”

儒林说案

一个副市长的贪腐

等于9个县的财政总和

爱说故事、列数据,有理有据地谈反腐,是“救火队员”王儒林留给记者们的印象。昨天,王儒林又在现场主动披露了三起腐败案件,讲述了贪官们究竟怎么贪。

花3.9亿买公务机自用

按照王儒林的说法,去年查处的一位省金融机构党委书记、董事长,在给企业贷款的时候,要求企业在正常的付息之外,还要以2%的顾问费的形式支付给其所控制的公司。这位董事长还以银行的名义,发起成立了基金会和飞行俱乐部,再挪用两者的资金到自己的公司,非法获利。

生活中,这位董事长也很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组织12家企业各出资3420万元,花了3.9亿从国外购买公务机以便自己使用。“表面上,这位是国有金融机构董事长,可实际上,是假公济私、损公肥私。”

吞条子的老板是可靠的

“腐败还严重扭曲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干部倒下去了,最能送钱的企业也会滑下去。”王儒林讲述了山西省委查处的一位厅长,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是如何向其行贿的。“这个老板找厅长办事,厅长犹豫,老板就从桌子上拿了一张纸,写上‘给你三千万,干不干?’厅长看完之后,老板马上把它塞到嘴里、吞进肚里去了,厅长一看,此人可靠。事办了,三千万元也如数收到。”

看上千万别墅让别人买单

王儒林讲到,去年山西省查处了一位副市长,私欲膨胀、胆大妄为,在北京看中了一套1420万元的别墅,就让老板专程到北京给他买下。在海南游玩时看中了一套海南的房产,也让陪同游玩的老板出钱给他买下。

还有一户企业的老板,投资兴办煤矿,原本计划两年半建成,可因为不给这位副市长送“干股钱”,副市长百般刁难,八年没有建成。后来企业无奈想把煤矿转出去,副市长还是百般刁难,真正是想干干不了、想转也转不出去,最后,老板给了上亿元才转出去。

“山西有119个县市区,2015年财政收入排在后9位的都是贫困县,9个县的财政收入总和是6.07亿元。这位副市长贪腐的金额,现在查实的是6.44亿元,超过了9个贫困县去年一年的财政收入。如果这么发展下去,经济搞不好、上不去,还将民不聊生。”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