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委员:使用手绢一年可以保护一棵20年树龄的树

2016-03-08 14:5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天治理” 人一定比风厉害

解振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阎彤 摄


胡存智: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阎彤 摄

吴晓青: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阎彤 摄

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等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到底是环保工作者厉害还是风厉害?在回答白岩松委员的“突然袭击”提问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表示:经过“天天的治理”,人一定比风厉害。

一块小手绢能救下多少棵大树?

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白岩松深谙增强传播效果之道。一块小手绢,一张公交卡,一下子就引发了记者会的高潮。用白岩松的话来说,使用手绢一年下来可以保护一棵20年树龄的树。而昨天亮相的这块小手绢究竟能引起怎样的反响,又能在未来救下多少棵大树?

媒体人要做“喜鹊”还要当“啄木鸟”

面对记者围绕着媒体在生态保护作用等问题,自认为有点儿“无间道”的白岩松调侃自己的名字“很绿色”,他讲述了自己作为新闻调查主持人时的经历。1996年一期关注淮河水的节目,在淮河源头,水是一类的,能喝;而仅到安徽的蚌埠就已经是五类开外,连工业用水的资格都不够。“距今整整20年,从那时候开始我越发明白,环境几乎是媒体人不可回避的重要主题,我统计了一下,去年我做了46期新闻周刊,其中20期有与环境保护有关的内容。”

白岩松用20多年前环保部的老领导曲格平老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来解读媒体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如果没有新闻单位的报道,就没有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白岩松说,媒体人要做“喜鹊”,当有了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政策、新的法律的制定以及新的目标,媒体人要把它报道出来,同时固化它,让它变现。“但是绝大多数的时候我们要当啄木鸟,通过叼出树干上一个又一个的害虫,给自己找到食,更重要的是维护整个森林的健康。遇到很多环境的事件,偷排、超标排放等等,舆论和新闻媒体要当政府和老百姓的眼睛。”

“我知道很多地方,一旦在他这儿发生了环境污染事件之后,他希望‘灯下黑’,很多当地媒体都不能报,我觉得这是社会当中的另一种‘雾霾’,而且PM2.5一定不少于250!我要替所有新闻同行说一句话:在舆论监督方面,媒体可以帮环境保护做大量工作,想要绿色发展就要为媒体的舆论监督多开绿灯,如果总是开红灯,你就等着多弄红色预警吧。”

手绢是最便宜的奢侈品 拿出来特给自己长面子

而随后一块手绢的出现把记者会现场气氛烘托到最高潮。只见白岩松掏出一块手绢举了起来,这是他给记者准备的两个道具之一。

“这不是专门为今天带来的,而是我长期使用的。一块手绢,如果一个人每天手绢用8次(不用一次性纸巾),一年下来可以保护一棵20年树龄的树,手绢是最便宜的奢侈品,你拿出来特给自己长面子。中国人用这个长面子要比拿出一两万块钱的包更有面子,更重要的是这种面子会保护里子。”放下手绢,白岩松又拿出一张公交一卡通。“第二是地铁卡,我只要有可能,在北京就尽量减少开车坐地铁,不是我有多绿色,而是开车经常无法守时。”白岩松说,全国政协开幕时他就是坐地铁来回的。他还调侃自己坐地铁是如何不被人发现:“戴上帽子,摘下眼镜,托雾霾的福,口罩是标配。你觉得中国人现在在地铁上除了看手机还看别人脸吗?所以我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

白岩松还有一个没带上主席台的道具,就是使了十几年的绿色布口袋。

白岩松发问道:这么好的优良传统今天怎么就减少了呢?

白岩松拜托记者要当“蜜蜂”,不仅自己去采蜜还要去散播花粉,让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回答记者提问的最后,白岩松发挥了他“无间道”的作用,突然代表记者向其他4位委员问出了他最想问的问题:到底是环保工作者厉害还是风厉害?

问答

汽车尾气到底是不是首恶?

答:汽车尾气有一定的贡献

雾霾的成因简而言之主要是人类活动排放造成的。排放源很多,就全国来说煤是最主要的,中国主要能源还是靠煤,到2050年煤作为能源比重还要超过50%左右,煤的清洁利用是关键。所以当前情况下散烧煤和没有清洁的煤是造成中国城市雾霾或者东部雾霾的主要原因。有一个例子可以证明,每年冬季取暖季,在东北到华北大面积的雾霾增加。

另外一个原因是汽车尾气,我要特别强调,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建筑工地一些机械的排放,还有少量的黄标车以及冬季取暖季在城市周边散烧煤这样一些污染,在微风的情况下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雾霾是人类活动污染造成的,汽车尾气有一定的贡献,天气条件也非常重要。

中国的碳排放在2014年已经达到峰值?

答:到2030年左右才会出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峰值

2015年,全球碳排放没有增加,主要贡献是中国,这是多数研究机构作出的一个判断。但是各国碳排放和它的发展有直接关系,所以中国明确地提出了INDC(自主贡献目标),到2030年左右会出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而且我们要争取早一点实现。已经完成工业化的后工业化国家现在进行二氧化碳的绝对减排,其他国家都是相对减排。中国提出了相对减排之外,又提出了峰值概念,这在发展中国家也是第一个提出来的。2014年没有出现峰值,实际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还在增加,但是我们采取的力度还是非常大的。中国累计节能量,最近20年是全球总节能量的58%。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24%至25%,最近这几年的增量部分占了全球的37%至42%。

到底是环保工作者厉害还是风厉害?

答:“天天的治理” 人一定比风厉害

我想风也厉害,环保工作者也厉害。因为雾霾实际上是在我们的环境容量已经接近临界值或者达到临界值产生的一个污染,由于它在临界值状态下,当有风来,这个时候就会使得环境的容量、环境的自净能力得到提高。但是我们不能天天等着风来。所以还有另一个办法,就是“天天治理”。这就靠我们共同努力来把污染降下来,使我们的环境自净能力在没有增加的时候,环境容量仍然可以容纳这些少量的雾霾,从而不形成环境问题。在风也厉害、人也厉害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多地发挥人的力量,风来我们更欢迎,风不来我们也同样过上幸福的日子。“十三五”规划中把环境的治理目标都列为约束性指标,相信经过“天天的治理”,人一定比风厉害。

空气质量预报的准确率并不高?

答:逐步修改完善预警预测标准

从2013年开始,包括环境部门在内的有关部门共同合作,开展了环境质量的预测预报工作,主要集中在预警。经过几年努力,已经初步建成能够预测、预警、预报我们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的一个初步网络。下一步集中力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从中央到地方的环境预警预测的方案或者是不断地完善我们现在已经组成的环境预警预测监测网络。二是主动向气象部门学习,和气象部门联合起来尤其是针对我们一些重污染地区,怎么来做好预警预测,要和气象部门在内的这些专业部门很好地合作,完善现在的空气预警预测方案。三是逐步修改完善现在预警预测的标准。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