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省长集中表态 四大领域释放动力信号

2016-03-10 13:3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省委书记省长集中表态 四大领域释放动力信号

各地省委书记、省长在全国两会上的发言是观察各地施政方向的窗口。今年他们最关注的是啥?在当前已经举行的代表团开放日等活动中,各地省委书记、省长,回应关切,展示理念,释放信号。

一个词汇,反复出现——创新,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支柱。

一个目标,异常坚定——扶贫攻关,倒排工期,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

一个方向,步履铿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拓展中国发展新空间。

一份牵挂,充满期待——绿色发展,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记者梳理发现,描绘“十三五”规划蓝图和今年工作,“创新”、“扶贫”“改革”、“绿色”,成为各省省委书记、省长讲话关键词和高光词。

关键词一:创新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引领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居于首要位置。

在已经举行的二十多个代表团开放日中,北京、福建、四川、安徽、贵州等地的省委书记在谈话中都重点提到了“创新”。

从各省实际出发,科学规划,提出与本省情况相符合的创新路线图,是所有提及创新的省委书记、省长之间的共识。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讲话中表示:“对于北京来说,最大优势就在于创新。北京将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力求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近年来出现了中国人赴日抢购马桶盖的风潮,对此,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说,泉州一些企业生产的马桶盖就并不比日本的差,这是基于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讲话中更强调转型。在谈到四川的具体情况时,他说,要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四川“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加快推动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在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做到让创新成为其源源不竭的驱动力,也是每一个经济赶超省份需要面临的问题。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提到,安徽将会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也在讲话中提到,贵州将会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开发人力资源,争取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

从经济发展的第一梯队,到西部贫困省份,从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到努力赶超的转型省份,创新正在给各地发展注入磅礴的动力。

关键词二:脱贫攻坚

8日上午四川省代表团全体会上,四川省长尹力在回答德国记者关于扶贫工作的提问时表示,如果到2020年,四川摘不了“穷帽”就摘“官帽”。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6日上午举行开放日。面对记者对青海扶贫问题的关注,青海省长郝鹏则用了“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决心、有举措、有保障”来形容青海的脱贫攻坚情况。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立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第一个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而紧迫。

“绘制路线图、时间表,明确减贫数量,列出摘帽计划”、“找准贫根,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大而化之”……两会上,针对扶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各地也用坚定行动和明确态度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与四川和青海一样,依然面临着严峻脱贫任务的还有甘肃、贵州、云南、江西等地区。

大扶贫与大数据战略结合。在谈到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时,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表示,甘肃将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的监测倒逼作用,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整体战和大决战。陈敏尔在讲话中谈到,贵州将矢志不渝地推进主基调主战略和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要把小康奔得更快,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工作落实上“钉钉子”。

产业扶贫助力、由‘输血’转为‘造血’”。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以云南怒江大峡谷举例,他说,“怒江大峡谷现在是贫困落后的,我们看到了怒江大峡谷里丰富的旅游资源,变最大的困难为最大的优势,现在怒江机场、高速公路建设已经启动了。我们有信心在未来5到10年,把怒江大峡谷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胜地。” 江西省长鹿心社强调,要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培育特色生态农业,重点建设果业种植加工、优质生猪及肉制品生产加工、草食畜禽产业、有机山茶油、蔬菜和花卉苗木“六大基地”。挖掘旅游资源,发展生态、红色、乡村、休闲“四大旅游”,使其成为贫困地区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广东也在今年两会提出了自己的脱贫目标。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按照国家标准,广东还有30多万贫困人口,按照广东自己确定的4000元的标准,广东还有190多万贫困人口。广东计划用3年时间,到2018年在全国率先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关键词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论断。在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结构性改革”一词共出现了10次。两会上,“结构性改革”也成了各地省委书记、省长讨论的热点话题。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各地省委书记、省长都给出了积极表态。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指出,广东要扎实做好“三去一降一补”,今年要完成2333家国有关停企业的市场出清,化解250万平方米商品房库存等。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强调,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必须要结合本省发展实际,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手抓新增长点,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一手抓存量调整,落实五大任务。

如何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早在2015年9月,安徽省就提出了自己的改革方案。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安徽省将会深入实施调转促“4105”(确立四大发展目标、实施十大重点、工程强化五大保障)措施行动计划,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结合本省产业实际情况,从供给侧一端出发,为传统产业改革转型提供思路,凝聚了诸多省委书记、省长的共识。

海南旅游资源丰富,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表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精更优更丰富的旅游产品。河北“一钢独大”,产能过剩尤为突出,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推进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更做乘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关键词四:绿色发展

在2015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并肩“创新、协调”。经济的快速发展不能以环境作为代价,还自然生态以山清水秀,是全社会的共识。

面对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导致的长江局部水环境质量降低、水生态系统受损、水土流失加剧、重要湿地萎缩等问题,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也表示,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东部省份也表达了相同看法。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表示不把污泥浊水、违章建筑、脏乱差带进“十三五”,以环境倒逼转型升级。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产能去不去、项目上不上,不仅看产业标准,更要看环保标准,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在今年两会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还成了甲醇汽车的“代言人”。王儒林举2013年山西晋中市投入运行的150辆甲醇出租车为例,说明甲醇汽车在节约成本、减少排放等方面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王儒林称,发展甲醇汽车,是国家化解焦炭产能过剩的重要途径,也是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的有效措施,更是发展替代燃料的重要方向。为此,他建议国家加大对甲醇汽车发展的扶持力度。

创新、扶贫、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各地共识正凝聚成中国发展的澎湃动力,让中国发展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曾伟 曹彦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