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去年追回“红通人员”18个 今年新增6个

2016-03-11 13:4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去年追回“红通人员”18个 今年新增6个

刘建超接受媒体采访。崔辰光摄

刘建超接受媒体采访。崔辰光摄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今日举行。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刘建超与会前在“部长通道”接受了人民网等媒体的采访。他介绍,去年有240余名外逃的涉案公职人员被缉拿回国。今年以来,有6个“红通人员”被追回。

刘建超表示,国际社会在探讨加强各领域合作,也在想办法建立一些机制,比如在打击反洗钱方面。“我相信在这方面,既要有中国自身的努力,也有国际社会的配合。”

刘建超介绍,2014年北京召开的APEC峰会就反腐败方面达成了一个重要的共识,就是发表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同时也建立了反腐败的行动网络,目前合作还在继续,在深化,各国也在探讨如何继续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切实合作。

刘建超还就“追逃”问题回答了人民网记者提问。他表示:“你提到的追逃追赃方面,凡是腐败分子去向的那几个国家,我们同他们都有联系。来确认这些外逃腐败人员是不是在这几个国家。如果在,我们通过外交渠道、执法渠道等方面来同他们沟通,寻求支持与合作,来确保外逃腐败分子早日被缉拿回来。”

刘建超介绍,去年我国开展了天网行动2015。在这个行动下,“我们从国外追回一千多人,其中公职人员将近240多个。红通人员去年追回了18个,今年从1月份到现在,又新增了6个,所以现在红通人员,也是我们办案的重点的外逃腐败分子,现在一共有 24个。”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红色通缉令是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国际通报,其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十分重视同成员国执法机构的合作,多次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去年4月,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 (刘茸 李婧 李彤 崔辰光)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刘茸 李婧 李彤 崔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