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

2016-04-30 00: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

中新社唐山4月29日电 (记者 白云水 陈林)29日,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人工造林面积最多、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

张建龙说,目前,中国现有森林面积达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1.66%,全国城市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达40.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16平方米,森林生态系统年服务价值达12.6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国林业年总产值达5.81万亿元。

林业作为园林园艺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在历届世界园艺博览会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张建龙表示,生态修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世园会倡导的重要理念。唐山世园会把主题确定为“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就是向世人集中展现通过长期的生态修复,唐山抗震重建后生态治理的成果。

唐山世园会会址所在的南湖,曾是煤矿长期开采而形成的采煤沉降区,后经综合治理建成了生态公园。这种不占用一分耕地,利用采煤沉降区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海内外尚属首次。

张建龙说,很难想象,今天脚下曾是百年采煤沉降区。过去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现在变成了令人心旷神怡的森林公园。

张建龙表示,中国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65亿立方米以上,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5万亿元,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9万亿元。

2016唐山世园会由国家林业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花卉协会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是中国首次在地级城市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