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改革让四川达州乡镇干部告别"跑县要钱"

2016-05-27 01: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财政预算改革让四川达州乡镇干部告别

新华社成都5月26日电(记者吴文诩)“‘年初跑预算、年中跑追加、年终跑决算’的日子算是结束了。”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永进乡党委书记邓异霞近日对记者说,以往临近年终,乡镇党委书记们基本都要守候在县财政局“要”钱。“为了争取点钱不知道受了多少憋屈。”

自2014年开始,达川区对54个乡镇的财政预算按照人口总数、距离远近、贫困程度、上年实际财力等8项因素,对下一年项目资金统一预算,形成倾斜基层、按因素保障分配的财政资金分配模式,即“财政因素分配法”。

按照“财政因素分配法”,对全区15个距离城区超过60公里的偏远乡镇给予10万元的财力补助;按照总人口在2万以下、2万—3万、3万—4万、4万以上四个等级的乡镇,分别给予50万—80万的补助经费;按农业人口、面积、道路和水利设施情况等因素划分村等级,给予不同额度的经费补助;增加乡镇人员公用经费,在人头预算费方面,乡镇第一次实现比区级部门标准高……

永进乡佛尔岩村距离镇中心13公里,由于是山区村,交通常年不便。“赶个集就要走3、4个小时,修路的钱迟迟争取不到。区里搞了‘财政因素分配法’后,我们村这条路被纳入区重点项目,有了专项修路资金。”村支书潘政说,现在区里每年给村预算2万元经费,还另外补助6万元公共服务支出费用。“有了这些钱,村里办事有底气。”

周武元在瓦石坪村当了22年村干部,修路资金只来过一笔,还是跑了几年才拿到的,中间“花费”不少。如今村里不仅有钱修路,还专门设了奖励机制,对养了30只以上土鸡或者10头以上生猪的进行奖励,对栽种果树上规模的也以奖代补。

“最大的感受是不求人。”邓异霞介绍,基层干部有了尊严,乡镇“走读”现象减少。永进乡距离城区70多公里,进出城来回至少一天,以前因为财力不足,成天耗在城里找“钱”,很少有时间下乡。“现在,我们不再为干事经费发愁,可以腾出更多时间走村入户。办公经费增加后,食堂建了起来,值班干部不再为吃饭发愁,有效解决了乡镇‘走读’现象。”

达川区纪委副书记宁小礼当过四年乡镇党委书记,深知要钱的辛酸和廉政风险。“区委从实际出发,敢于打破既有体制,既是给基层干部‘松绑’,也是顺应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抓住廉政风险点,进行有效监管。以往以汇报工作名义要钱,少不了请客吃饭、送礼,这些都是滋生腐败的温床。”

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表示,“财政因素分配法”让涉及民生、农林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不缺钱”。同时,随着财力下沉乡镇,有效缓解了遗留的债务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