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饭碗褪色 台铁报考人数创8年新低

2016-06-20 10:0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铁”饭碗褪色 台铁报考人数创8年新低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铁18日举办特种考试,预计补进1500名缺额,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不过报考人数仅2.4万人,为8年新低,整体录取率达6.2%,是最好考的一年。

台铁指出,原本只提出1031个正取名额,但根据统计,每年报到率仅85%左右,报到后离职率约15%,加上近年整体车次增加,各地急需人手,因此增额录取至1500名。

铁路特考曾因台铁组织定位问题而中断,自2008年恢复,因考上就具备公务员身分,一度被视为抢手的铁饭碗。此次考试录用薪资采分级制度,佐级起薪34000元(新台币,下同),员级起薪36000元,高员级起薪44000元。但据了解,虽待遇比公务人员优渥,但公务人员过去频繁调薪,2、30年来薪水与福利差距扩大。

据统计,2010年报考人数近7万人,录取率不到2%,之后逐渐下滑,今年报考人数是8年来最低,比起往年3%到4%的录取率,可说是最好考的一年。有台铁员工甚至为了加薪特意前来考试升级。

台铁推测,报考人数下滑,很可能是因为不断传出公务员退休制度及福利要被修改,加上台铁有3班制24小时轮班,由于人手不足,永远都是3份工作2人做,且工作时间不如其他公务员或上班族稳定。如考进去,大多也是骑驴找马,留任不到7成。

台铁工会秘书长刘人杰直言,根本问题没解决,再怎么增额都是缺额大于进用,一旦发生大一点的事故,紧急抢修就会人仰马翻,逼得高层下台,但问题仍没解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