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与高温“合奏”中国天气主旋律

2016-06-23 00: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暴雨与高温“合奏”中国天气主旋律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央气象台22日18时同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高温黄色预警。未来24小时,中国不少地区将面临“水”“火”双重考验。

预计22日20时至23日20时,四川盆地、陕西、甘肃、山西、河南、山东、苏皖、黑龙江、辽宁及新疆伊犁、云南等地有大雨或暴雨,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至40毫米,局部地区可能伴随有8至9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与此同时,预计23日白天,江南、华南及台湾岛西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偏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至39摄氏度。

气象专家介绍,自3月21日华南入汛以来,中国淮河流域出现7次明显降雨,其中大到暴雨过程3次;上述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二至五成。6月以来,淮河流域降雨强度加大,尤其是6月20日至21日,淮河流域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暴雨,沿淮地区降雨量达大暴雨量级。与发生流域性洪水的2003年、2007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21日以来淮河流域降水量分别偏多6.7%、24.4%。

气象部门预计,6月下旬淮河流域还将有两次强降雨过程,分别在23日至24日、26日至29日。最强降雨时段在23日和26日,部分地区将出现大暴雨。

高温方面,气象专家预计,未来三天江南、华南等地仍将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中,高温天气继续发展,上述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都将超过35摄氏度,其中湖南东南部、江西大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等地将超过37摄氏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