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遭龙卷风袭击致78人遇难

2016-06-24 04:0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苏盐城遭 龙卷风袭击致78人遇难

昨天14时30分许,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多个乡镇受灾,造成大量民房、厂房、学校教室倒塌,部分道路交通受阻。截至23日20时,已造成78人死亡、约500人受伤。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昨天20时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由民政部等5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指导和帮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指示

全力抢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抢险救灾,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受灾群众。要求全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并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强化气象监测预报和地质灾害评估等工作,做好重特大自然灾害防范和处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寻和伤员救治,抓紧核实受灾情况,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民政部要牵头成立国务院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救灾。有关方面要针对主汛期各类自然灾害多发情况,指导和督促地方切实做好极端天气等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因灾损失。

□发布

阜宁新沟镇最大风力达12级

据江苏省民政厅报告,昨天15时前后,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龙卷风袭击。据初步统计,截至发稿时强对流天气造成因灾死亡78人,因灾受伤约500人,其中重伤近200人,受灾地区房屋倒损数量较多,电力通信设施被破坏,部分地区电力中断,通信基站无信号。具体损失正在进一步核实当中。

据观测,阜宁板湖镇极大风速达到22.1米/秒,阜宁新沟镇出现了34.6米/秒(12级)的瞬时级大风。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表示,初步判断龙卷风等级为EF-3级,最大风力17级以上。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3日夜间,江苏中北部将有大到暴雨天气,其中23日18时至24日零时,部分地区将伴有8至10级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最大可达40至70毫米,局地雷暴大风可达11级以上,并可能伴有龙卷风。预计24日,江苏中北部阴天有阵雨,并将有20至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8至9级雷暴大风天气。25日以多云天气为主。

□救援

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经初步了解,受灾的镇区主要有硕集镇、陈良镇、板湖镇、吴滩镇、沟墩镇、开发区等地。阜宁县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有限公司在灾害中受损,两栋厂房严重损毁,损毁面积达4万平方米,且该厂房内部存放多种危化品。盐城消防派出47组次,367人次进入厂区搜救。目前已营救员工7人,疏散300余人。据厂方反映,尚有2名员工失联。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昨天20时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率领由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计生委等5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指导和帮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并向江苏省调拨1000顶帐篷、2000张折叠床、10套场地照明灯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

截至今天凌晨,江苏消防总队出动680名官兵、80多辆车,疏散群众800余人,从废墟中救出被困人员67人。

□讲述

不该让老母亲留在屋内

阜宁县吴滩镇立新村位于阜宁县境内的204国道边,一条小河将村子分成南北两个居民点。河两岸各有十多户人家,狂风过后,没有一处完好的房屋,有的完全坍毁,有的虽然四壁还在,但屋顶已经开了天窗。

62岁的村民夏正梅回忆,刮大风时她和老伴都在屋内,一时间不知所措,以为躲在屋内能避过风头,不料瞬间屋顶被掀,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落地发出巨大的声音,两人慌忙冲出屋外。

村民陈风玲下午到邻居王伟英(音)家串门,俩人在外面说话时大风突起,王伟英说要回屋内关窗,就在陈风玲看着她奔进屋内时,房子被风卷倒,一堆的砖块瓦砾中已不见王伟英的身影。等村民们拉出王伟英时,她已经没有了呼吸。

50多岁的董海云(音)当天下午刚从盐城回到立新村的家,半小时后狂风大起,在屋内的她还没来得及奔出,房屋就倒了。她的家人接到邻居的通知后,赶来将她扒出,已经身亡。

“外面漆黑一片,风刮得人睁不开眼。”立新村五组村民唐于重说,起大风时他和老伴正在屋内,两人一起开门打算冲向屋外,大门却因被风顶住始终打不开。他拼命撞开屋门,拉着老伴奔到门前场地上,两人各抱住一棵树桩,坚持到大风停息。“儿子和侄儿都受伤了,他们已经去医院治疗了。”唐于重说。

“二百多棵银杏树全毁了。”小伙陈忠站在自己三叔家的银杏树林旁,焦急无措。据他介绍,三叔不住在老家,家里长了二百多棵银杏树,平时委托给他看管。当天下午的狂风中,二百多棵银杏树全部被刮断,地上落满了青色的果子。陈忠说,这些银杏树,有的已经生长二十七八年了,最粗的树直径达30多厘米,价值1万多元。“这么多的银杏树加起来,经济损失大约20多万元。”

“不该让老母亲留在屋内……”村民张长明痛哭流涕。他说,刮风时,他在东屋内,84岁的老母亲在西屋内,房屋晃动的那一刻,他想冲进西屋救母亲,却被陡然倒塌的房屋屋梁压住,等他爬出来奔向西屋位置时,连呼母亲却无回音。最终在亲友的帮忙下,他才将母亲的遗体挖出来。

据村民们介绍,灾难发生时,当地年轻人大都外出工作、学习,留在老家的基本上是老人。老屋、老人,遇到这样的恶劣天气,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刚爬出来车就被风卷走了

司机张先生向记者回忆,昨天14时30分左右,他正开车在公路上行驶,突然看到前方远处的大树异样倒伏,驾驶经验丰富的他感到情况不对,立刻下车,到远处躲避。随后,他目睹自己的车被卷起,高高抛出,坠落到附近的小河中。由于携风裹雨威力很大、速度迅猛,后来他才反应过来这是龙卷风。

另一位目击者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坐在屋外,天空突然变暗,她以为初夏雷阵雨将至,于是返回屋内。随后,风雨超乎寻常的声响让她感到恐惧,她赶紧躲避在房内墙角处,过了一会儿,她家的房屋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动,房顶被掀开,砖块四散落下,房屋瞬间倒塌。她惊魂未定,自己从瓦砾中爬了出来。

□释疑

1江苏为何容易刮龙卷风?

地势和水系易聚不稳定能量

据介绍,中国的长江口三角洲、苏北、鲁西南、豫东等平原、湖沼区以及雷州半岛等地都是龙卷风的易发区。根据中国天气网的统计,从1961年至2010年,发生龙卷风最多的11个省市依次是江苏、湖北、湖南、山东、上海、安徽、广东、江西、河南、浙江、黑龙江。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介绍,由于苏北地区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易积聚不稳定能量,有助于龙卷生成。据江苏气象部门介绍,在1956年至2005年这50年间,共发生1070次龙卷风事件,平均每年都会有21.4次的龙卷风发生。就季节分布而言,该省7月的龙卷风活动最强,占年龙卷风总数的39.3%,其次为6月和8月。不过,位于江苏淮河以北的盐城市,遭遇如此强度的龙卷风则极为罕见,上次该地区遭受同等强度的龙卷风,还是50年前的1966年3月3日。

2此次龙卷风是否有预报?

曾提醒公众防范强雷电阵风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的分析,黄淮地区处于副高西北边缘,温度高,湿度大,对流潜势好。500hpa高空有冷涡配合低槽东移南下,700、850中低层有低涡切变东移,地面有气旋,后部有冷空气。低层西南急流,中高层西北急流,存在强的风切变,在地面有强的风向风速辐合触发下,就产生了龙卷风。

韩桂荣分析,23日的气象预报对强降水和雷雨大风都报得很准确,冰雹和龙卷风是小尺度天气因此会比较难预测,气象部门在预警信号的发布中已经提醒公众防范强雷电和17m/s以上的阵风。

3如何监测和预报龙卷风?

结合卫星和雷达可提前预警

龙卷风范围很小,寿命很短促,这给科学研究和预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龙卷风到来之前也会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天气现象和特征的。比如,龙卷生成前大气很不稳定,云系对流旺盛,气压明显降低,云的底部骚动特别厉害等等,这对于预报龙卷风有一定的帮助。另外,气象雷达可以测到300公里外的雷雨云,一旦在雷达中发现有龙卷风存在的钩状回波时,即可发出警报。但也有的龙卷风出现时,这种钩状回波不明显。因此,采用雷达和目视相配合的方法常常更可靠一些。如果把卫星和雷达结合起来,就能连续观察龙卷风的变化,可在龙卷风发生前半小时发布警告。

□链接

近年国内龙卷风灾害

◎2010年5月15日17时左右,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以及海伦市等地发生的龙卷风,至少造成5人死亡。

◎2015年6月1日深夜11点多,一载有458人的客轮突遇龙卷风,在长江湖北监利大马洲水道段倾覆,共造成442人遇难。国务院调查组的调查结论认定,“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是遭遇了下击暴流的袭击,瞬时极大风力达12至13级,持续时间约6分钟。

◎2015年10月4日下午,受台风“彩虹”影响,广东佛山顺德和广州番禺、汕尾海丰遭遇龙卷风。据当地政府了解到,截至当天上午10点,共造成6人死亡,215人受伤。

◎2016年6月5日海南省文昌市突降暴雨,雷电交加,锦山镇和冯坡镇一带出现龙卷风。截至5日晚上,共造成14人伤亡,其中一人死亡,4人严重受伤。

□提醒

遇到龙卷风如何逃生

◎人群应立刻离开危险房屋、活动场所或其他简易临时住处,到附近比较坚固的房屋内躲避。

◎如在汽车中,应及时离开,到达低洼地躲避,因为汽车本身没有防御龙卷风的能力,一旦汽车和人同时被龙卷风卷起,危害更大。

◎应迅速朝龙卷风移动方向的垂直方向跑动,伏于低洼地面、沟渠等,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围墙等,以免被砸、被压或发生触电事故。

◎躲避龙卷风最为安全的地方是位于地下的空间或场所(如地铁或地下室),地面上所有建筑物此时都不是最安全的躲避场所。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