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政府打动中国博士带德国团队来杭创业

2016-09-02 13:27 杭州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杭州政府“店小二”式的服务 打动中国博士带着德国团队来杭创业

5年前,有机化学博士支晓华和他在德国弗劳恩霍夫环境、安全和能源技术研究所的中国同事黄莉,德国人彼特、路德,来到了未来科技城,创办了“鲁尔能源”。

2013年,公司找到商业化的方向,关注药品和生鲜冷链物流的包装温控。“鲁尔能源”也成为国内第一家可以提供不同规格、不同温度、不同气候环境下物品的精准温控设计的企业,服务领域包括:疫苗、生物制剂、生鲜食品、精细化工品等,“我们公司用于药品冷链物流的储能材料已出口至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

“店小二”式服务留下了我们

“回国在哪里落脚?当时考察过很多城市。”支晓华说,他参加了杭州举办的国际人才大会,来到了未来科技城,“当时,未来科技城还是一个乡下的地方。没有任何东西,除了宏伟的蓝图。”

杭州政府“店小二”式的服务,打动了支晓华。“这里的政府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们,从注册公司到场地选择,都是保姆式的服务,对杭州我没有疏离感,这是我留在杭州最主要的原因。”

他说,这些年在海创园过得舒心,主要是政府的承诺都会及时兑现。在企业需要帮助的时候,政府会想办法解决企业创业创新过程中的难题,“我们只要做该做的事情,怎么样把企业做好就行了。不需要操心其他的事情,这是政府最大的魅力所在。”

梦想小镇有很多90后创业者

支晓华说,未来科技城是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充满了未知数,所有的梦想都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几年前,未来科技城的创业者,更多的是年龄在三四十岁左右,在国外有比较成功的创业或是工作履历的人,那时80后并不多。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更多的是90后甚至00后,尤其是在梦想小镇,80后创业者已经算是老人了。”他说,这也恰恰体现了杭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

“未来科技城硬件的基础设施已经很好了,关键还是要创造软环境,吸引更多世界优秀的公司过来。”支晓华说,优秀的公司能带来优秀的人才氛围。很多在杭州创业的外国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都会找到自己的圈子,不会觉得游离于中国人之外。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国际优秀人才来杭州。

杭州国际化要有鲜明的特色

杭州在努力建设世界名城。支晓华认为,世界名城首先要有好的空气质量。能享受到蓝天白云、繁星点点的生活,有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体系。“杭州在这方面正在发生越来越多好的变化。”

“除了高大上的创业园,杭州能保留和传承中国传统,就最好不过了。”支晓华认为,杭州要建设世界名城,就要有鲜明的城市特征。比如法国的里昂和戛纳,德国科隆和慕尼黑等。这是能吸引外国人居住的最重要的方面。“G20峰会是一个重要的窗口,杭州有非常优秀的历史文化和工艺传承,可以借助这一契机,让更多的人了解杭州充满韵味的历史和创新活力的今天,从而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来杭州创业创新。”(记者 郑莉娜)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G20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