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戈壁小城农民“冒险”致富路

2016-09-21 09:0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甘肃戈壁小城农民“冒险”致富路(图)

中新网兰州9月20日电 (记者 魏金龙 张鹿 王朝东)时值秋季,赵建军地里的波斯菊种子开始成熟,在甘肃瓜州县三道沟镇四道沟村,他家的制种花卉种植面积最大,村民对于他这样的“冒险”行为,都持观望的态度。“干什么事,不拼一把怎么行。”赵建军觉得,不敢闯,还想致富,那是在说笑话。

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座戈壁小城里,赵建军和自己的父辈亲友一样,在之前十多年的时间里,靠种植玉米、蔬菜等传统的农作物和外出打工谋求着一份温饱和一家人的生活。

“以前地里种蔬菜,总共就种三到五亩,面积太少,效益也跟不上。”为此,他不得不和周围的男人一样,开始外出打工的生活。虽然离家不算太远,可陪伴家人孩子的时间,依旧很少。

今年以来,瓜州县三道沟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有利的光热资源、水资源,引进特色精品高产制种花卉,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而赵建军的花卉产业,则开始于2015年。从朋友那里听说种制种花卉可以挣钱,这个勇于冒险的西北汉子就一咬牙,种了近五十亩的花卉。从波斯菊到百日草,红的、黄的各色花朵摇曳在秋风里,花落之后成熟的种子,又带给他比之前好得多的收入。

“按今年的市场价,每公斤花卉籽售价40元左右,每亩地花卉籽产量60公斤左右,每亩地收入2400元,今年仅制种花卉收入预计在10万元左右。”赵建军说,以前种蔬菜,每亩地的收入几乎是现在的一半,甚至更少。

谈及周围人对种植花卉的态度,赵建军认为,不迈出这一步,谁也不知道到底是会成功还是失败。从去年的效益看,他很庆幸,自己选对了路子。有了干劲,他甚至也不觉得种花有多难,反而比之前打工轻松很多。现在他和妻子两个人经营着这些花田,忙碌的时候甚至还要雇人帮忙,不用再离开家,这让他感觉踏实和安心。

同在瓜州县三道沟镇的山水梁村,现有耕地1万余亩,农民1429人,以前主要种植玉米、食用葵、饲草等传统作物,种植效益低,致富慢。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种植方式,增加农民收入,今年该村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尝试引进波斯菊、百日草、甜叶菊等十余种制种花卉。

“制种花卉目前占到全村耕地的46%,百日草预计每公斤收购价18元,千层梅、甜叶菊的收购价格在40元以上,平均每亩地的收入在2200元以上。”山水梁村党支部书记段红海介绍道。

看到制种花卉强大的致富潜力,三道沟镇采取公司加农户,种、产、销相结合的生产经营模式。从前期的品种选择、种植技术指导、到后期收购,全程提供跟踪服务。

“目前,全镇6个行政村都建有花卉种植示范基地。”三道沟镇党委书记王建民介绍,2016年全镇花卉种植总面积达2464.15亩,引进的花卉品种有波斯菊、金盏菊、鼠尾草、八瓣梅、九月菊、百日草等。种植农户制种亩收入最高超过10000元。(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