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三集《踏石留印》(2)

2016-10-20 09:2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三集《踏石留印》

【解说】纠正“四风”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才能斩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错误认为正风反腐总会有松懈之时的念头。各地纪委在执纪监督中发现,一些党员干部依然心存侥幸,说一套做一套,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将享乐奢靡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天津市西青区西营门街道原党委书记高祝杰就把这一套做法发挥到了极致。

【同期声】李文彩(天津市西青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太奇葩了,这么多年咱们治理“四风”问题,查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没有发现这么奇葩的这种行为。

【解说】究竟是什么行为,让工作人员发出这样的感叹呢?

【同期声】李文彩(天津市西青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这就是高祝杰的一处办公用房,进来以后我们可以看到,书柜、衣柜、办公桌跟普通的这个办公用房是一模一样的,在勘查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这个衣柜有一个,透出一道亮光,我们觉得挺可疑,打开以后里面挂着衣服,这个衣柜没有了后挡板,直通里间,俨然就是一个暗门,大家可以进来看一看,这个里间里边,这个床铺、电视、衣柜、冰箱一应俱全,卫生间、洗浴设施一应俱全的,俨然就是一个高级宾馆。

【解说】2013年,西青区对超标准办公用房进行了集中清理。这个带套间的306办公室是高祝杰原来使用的,清理之后他搬到了对面较小的303办公室。但是他仍然拿着306的钥匙,暗地里作为他的休息室。

【同期声】高祝杰(天津市西青区西营门街道原党委书记)

还有侥幸心理,觉得部门这么多,领导干部这么多,怎么会查到我呢?掩耳盗铃吧,欺骗组织,也欺骗自己。

【解说】在现场能看到,这组柜子恰好和里面套间的门高度平行,如果不是仔细盯着柜门看,一般人很难发现里面竟然别有洞天。2015年,有知情者向天津市委巡视组反映线索,高祝杰办公室里隐藏的秘密才得以曝光。

【同期声】李文彩(天津市西青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他是专门定做的,他这个柜子是沿着门框,这么高度来做的,正好把这个里间这个门挡上,想通过这种瞒天过海,认为风头已过,就能够躲过检查、逃避检查,实际上是自欺欺人的。

【解说】高祝杰以为,可以用小聪明躲过检查,没想到最后还是躲不过查处,最终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类似这样花样翻新的“四风”问题并不少见。

【解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款旅游这一早就被明令禁止的行为,受到了更有力的管控。但就在这样的形势下,有些人却还在想方设法,另辟蹊径,接受甚至主动要求服务对象安排旅游。

曾任青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的王海涛,就犯下了这样的错误。他负责报社的经营管理和广告业务,因此和许多广告客户来往密切。

【同期声】王海涛(青岛日报社原党委副书记)

我对他们的所求就是希望多投放广告,为青岛报业集团多争取利益,他们和我,希望和我能够多接触,也是希望媒体在某些方面,比如说他们出现问题的时候,在新闻上能够予以关照。凡是找我的我都会给他们处理好,就不在媒体上进行曝光了,会这样处理好和客户的关系。

【解说】为了感谢王海涛这种“关照”,当地一家地产企业提出邀请他出国旅游。双方商量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去一趟巴西和美国。王海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出国审批是非常严格的,那么王海涛是如何通过审批的呢?

【同期声】高升杰(青岛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他这种接受企业邀请的出国不可能批下来,于是他们就想了一个规避的手段,就是通过这个地产公司,在国外的一个公司以考察项目的名义出具了一个虚假的邀请函,然后又联系旅行社,就是按照考察项目的行程提供了虚假的行程单。

【解说】这就是王海涛提交审批的虚假行程单,上面列的全都是邀请方在美国的地产企业和当地项目工程公司等参观内容。而这一份才是王海涛一行真实的行程单,实际都是旅游观光,包括夜游曼哈顿、游览耶稣山、参观圣保罗大教堂等等。

【同期声】王海涛(青岛日报社原党委副书记)

这就所谓的阴阳合同,就是一套是冠冕堂皇的考察项目,看一看文化产业,另外一套在这个地方有哪些景点可以看看。

【解说】在巴西期间,王海涛一行还接受这家企业邀请,观看了一场巴西世界杯的半决赛。

【同期声】高升杰(青岛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因为当时是世界杯期间,在巴西的宾馆的费用都非常高,有的一晚都得1000多美元一个房间,然后球赛的费用,因为半决赛的费用也非常高,每个人18000元,这个总的费用折合起来,一共每个人花费了133000余元,一共他们五个人一共花了60余万元人民币,这些钱全是由企业支付的。

【解说】2015年11月26日,因严重违纪,王海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因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解说】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势下,“四风”问题日趋隐蔽,甚至滋生新的变种。比如,不吃公款吃老板、公车难用借车用的消费转嫁现象;景区开会游、傍会游现象;送现金变成送电子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的现象等等。各种钻空子、打折扣、搞变通的做法,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纠“四风”过程中密切关注的新动向。

【同期声】宋大军(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四风”问题的形成,它是长期积累的一个结果,积习甚深,树倒根在,还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在一种不敢的状态下,不能、不想还没有形成。所以说现在中央一直在强调稍有放松就会反弹,要守住底线,而且要完善,要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不能出现反弹,要深化现在的工作措施,来解决一些新动向,新动态问题。

【解说】当前,正风反腐虽然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绩,但仍需要保持清醒,丝毫不能有一点松懈和大意。从巡视情况看,大多数中央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高校和事业单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也不少。

【解说】这是中石化北京昌平会议中心,中石化的一些培训和会议经常安排在这里,同时这里也是中石化下属企业的机关餐厅。2013年9月26日,时任中石化总经理的王天普在这里公款宴请同学,一顿饭就消费了4万多元。

【同期声】史恕(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当时是宴请了有26个人,每个人是按照400块钱的标准,还有随行的一些人员是按照自助餐120块钱的标准,那么,除此以外比较大的部分就是酒水,当时喝了是8瓶茅台酒,7瓶红酒,那么,这些费用酒水就是2万3千多。

【解说】一顿饭花4万多块钱,对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王天普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子弟,生活习惯也曾经勤俭朴素,但是随着职位的升迁,周围环境的变化,他也渐渐发生了变化。

【同期声】王天普(中石化原党组成员总经理)

随着职务的升高,在不同的一种层面的职务,它有不同的一种消费的方式和消费的标准,还有一种攀比的心态。就在这种大环境下,在你的职务这种光环下,忘乎所以了。

【解说】作为一名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王天普对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从见怪不怪到随波逐流,不管是别人有求于他,还是他有求于别人,他觉得最便利的办法就是在酒桌上解决。

【同期声】王天普(中石化原党组成员总经理)

这种你来我往形成了一种,似乎是惯例,不请都觉得跟我过不去了似的,所以说确实没拿它当个事儿。刚开始是吃饭,觉得吃饭就能把事儿办成了,有一些人吃饭没用,在吃饭的时候带几张加油卡是很正常的。对方有的时候也不要,我也得死皮赖脸地说这不是钱,这是我们的产品,推销我们的产品,你帮着加中石化的油,带动我们中石化的业务量,说着、说着对方也就要了。

【解说】在全党严抓作风建设的大气候下,一些部门和单位内部作风的小气候仍然不容乐观。王天普作为中石化领导干部,带头违纪用公款请同学吃饭,也足以说明在企业内部,虽然出台了制度,但执行实际不到位、不落实。

【同期声】王天普(中石化原党组成员总经理)

我们也制定了八项规定实施细则24条,这24条里面也涉及到方方面面,也没有说在执行上完全执行到位,说句实话,包括我本人。

【解说】不重视作风问题,就容易出更大的问题。王天普因为收受礼金、收受私企老板钱财、纵容亲戚参与中石化项目获得利润等等,涉嫌犯罪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同期声】王天普(中石化原党组成员总经理)

我本人现在也在反思,这个吃吃喝喝,这种“大方”,特别是违法乱纪的事情,出现了这么多,确实是丢了国企的脸。

【解说】国有企业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全民所有;国企的党员领导干部身份并非私人老板,公款不是自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全面从严治党是管全党、治全党,没有任何人可以例外。

【同期声】王天普(中石化原党组成员总经理)

我对自己的一生中犯了这么大的错误,希望就是今后的企业家,要按照“亲”、“清”二字,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要把握好自己,在利益面前也好,在诱惑面前也好,要经得起考验。不管在哪一个岗位上,都要时刻牢记着自己是一个党员,自己是一个干部,只是分工不同,没有自己特殊的待遇或特殊的利益。

【解说】从三年多来中央巡视组巡视的情况来看,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91%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在巡视组公布的问题清单中,多家央企存在用公款违规打高尔夫球的问题颇为引人关注。

【解说】2015年6月,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增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撤职,其中就有公款打高尔夫一项。他多次在北京、深圳等地公款打球,在公司报销费用共计三万多元。而在2015年10月到12月,中央巡视组对中投公司巡视时发现,仍然存在违规打高尔夫的现象,37人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银河证券北京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望京营业部总经理赵志全就是其中之一。

【同期声】赵志全(银河证券北京分公司原副总经理)

因为高尔夫也是我们营业部这几年吧,一直在做的一个营销活动,真正能去高尔夫练习场去练球,去高尔夫球场打球这些人,他们实际上都是我们在这个行业里叫有钱有闲的人,他有时间的好处就是,我们能够有时间跟他大段时间跟他去沟通、去交流,这样他成为我们客户的这个可能性非常大。

【解说】虽然说是为了工作,一些干部持有高尔夫球卡,除了带客户去打球,平时也自己使用,实际上成了变相的把公款用于个人消费。巡视还发现,中投公司有的下属公司购买大量高档烟酒、月饼用于营销;甚至还有人使用大量虚假发票套取资金,营销费用失控现象严重。中投公司按照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清理,共集中封存高尔夫球卡、高档烟酒等资产价值312.84万元,补缴个人所得税261.25万元,共计495人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营销”,不能成为违反党纪的借口。

【同期声】艾波(中投公司纪检监察部教育制度综合组组长)

公款打高尔夫球,包括一些其它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些行为,这些行为必定它不是通过行业的创新能力的提高,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来去促进这个整体企业的发展,只能说是一个短期的效应,都用这种方式和手段来争取客户,实际上从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来看,应该说是不利的。

【解说】除了国企高管,热衷于打高尔夫球的还有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其中不仅出现了大量“四风”和腐败问题,而且领导干部频繁出入高档消费场所,本身也容易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因此,2015年,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对党员干部违规取得、持有、实际使用高尔夫球卡等行为做出了刚性约束。花公款取得高尔夫球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高尔夫球卡,在办公时间打高尔夫球,或者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高尔夫球活动等,都是党纪明令不允许的。

【同期声】赵志全(银河证券北京分公司原副总经理)

通过这种巡视,包括后来的很多各种学习和教育,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八项规定应该是组织的一个红线,那么你不能以任何借口去触碰这个红线。

【解说】面对不正之风的“七十二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不变的红线,只要越过红线,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四风”问题具有容易反弹、回潮的特点,正风反腐必须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同期声】宋大军(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要真正好起来形成习惯的话,必须要长期抓、坚持抓、持续抓。你在这个节点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可能到下一个节点你要不抓它就又反弹了,必须这样抓。抓节点也就是抓具体问题,抓具体问题通过一个问题、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来形成新的习惯。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一集《人心向背》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