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三集《踏石留印》(3)

2016-10-20 09:2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三集《踏石留印》

【解说】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抓住中秋、国庆、春节等关键节点不放,对节日期间“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保持不松懈,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警示党员干部,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解说】中山市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2013年,在他出生的翠亨村一带,中山市设立了翠亨新区。翠亨新区和与它相邻的火炬开发区,是中山市近年来发展规划里的重要区划,被定位为中山市未来的战略发展平台。中山市委常委候奕斌兼任这两个区的一把手,可以说是被委以重任。然而2015年春节,候奕斌同意组织并带头参与由私营企业主承担费用的开年聚会宴请活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同期声】候奕斌(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

开年的一些工作,其中有一项就是到我们区属的12家公司进行一个拜年和走访调研的活动,有个企业多次说想请我们这些班子的领导同志和区属公司的这些干部吃个便饭, 我也考虑了一下,反正是工作餐也不会花销很多,就由他去付费,是这样的考虑。

【解说】这次开年宴请安排在一个位置偏远的农家饭庄,参加的有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的领导干部,加上12家区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总共150人,饭菜酒水总共花费两万六千元。

【同期声】王明辉(广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

企业已经走访完了,那这个时候又重新把大家召集到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大家在一起吃饭,这个就应该说不是工作餐的这种范畴了,这是一次以工作联谊为名违规聚餐的一个违规问题,而且是接受私营企业主承担费用的,这也是变相接受企业宴请的一种行为,因为作为这个企业家,是你管辖范围的企业,那他来跟你买单,那可能以后会涉及到影响公正地执行公务。

【解说】发现问题就立即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分,这对党员干部来说,其实才是真正的关心和爱护。

【同期声】候奕斌(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

我真的认识不深,所以也是犯了错误,那么也是自己的人生发展也是受到了一个挫折,我觉得还是好的。今后就是对中央规定和精神,真的要学得深入一点,更好地开展工作。

【解说】解决“四风”这样的痼疾,还必须不断想出新的招数,不断释放强烈信号,推动纠正“四风”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明确要求,对被立案审查的党员领导干部,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绝不放过,必须一一核查清楚,以此告诫党员干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是严肃的政治纪律,触犯了就要受到严肃查处。

【同期声】杨卫泽(南京市委原书记)

原来私人企业主请我吃饭,我认为大家都很熟悉了吃就吃吧,好像觉得不是什么大事,这实际上就是思想上的放松,到最后放纵,最后害了自己。

【解说】杨卫泽,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他36岁就成为了江苏省最年轻的厅级干部,44岁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委党委常委,历任苏州市委副书记、无锡市委书记等重要领导职务。

【解说】南京被称为六朝古都,这座城市里上演过无数兴亡成败的教训,存留有许多历史的遗迹。身处这样一座历史氛围厚重的城市,本应更加警醒怵惕,然而杨卫泽却没能做到这一点。2015年1月,他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调查组发现,除了其他严重违纪问题,十八大之后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下,杨卫泽仍然经常出入豪华场所接受宴请。

【同期声】杨卫泽(南京市委原书记)

也应该说一开始对这种豪华的东西,我们也是很反感的,自己也不喜欢吃鱼翅、鲍鱼,包括酒我也是不喜欢的,过年我在家一滴酒都不喝,后来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了,甚至我请人的时候我不喝酒好像我不热情,然后他请我吃的时候,我不喝酒好像不够意思。然后最后就变成自己好喝酒了,就喜欢吃茅台,就喜欢吃年份茅台。

【解说】杨卫泽从接受企业老板安排的饭局,到与几个老板关系密切之后开始收受小礼物,再到逢年过节收受红包,再演变成大笔金额的权钱交易,最终因此涉嫌犯罪。这是不少落马官员共同的堕落轨迹。

【同期声】杨卫泽(南京市委原书记)

一开始的想法就是不能沾,到后面就好像小的东西收下以后,等于大家之间也建立个关系,人与人之间这关系,无论干部还是和企业之间的一个关系,不要把人家拒之于门外,到最后就成了不收白不收的状况,所以最后变成了不可收拾。

【解说】在总结过去三年多作风建设好的经验的基础上,执纪监督理念和工作方法在坚持的同时,不断走向深化。针对当前出现的规避组织监督、享乐奢靡转入地下等新情况,各级纪委对巡视、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尤其是组织和参加大吃大喝的,一律查清约谈,参加者本人要在组织生活会上讲一讲,红红脸、出出汗,严重的坚决处理。加大问责力度,发生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解说】执纪越来越严,也体现在通报曝光上。打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监督曝光栏目分外醒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理的情况,都一目了然。这种典型通报是2013年3月19日第一次出现在网站上的,但最初两次并没有通报违纪者实名。到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在通报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等10起典型问题时,第一次采用了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的形式,付晓光成为了第一个被点名的省部级干部。之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越来越频繁,级别也越来越高。中央纪委明确提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纪律处分人员,原则上都要通报曝光。

【同期声】黄苇町(《求是》杂志研究员)

其实很多人来说,他最怕的是被曝光,因为我们的很多干部特别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很要面子的,你被点名道姓的公开曝光了,有人感觉是自己脸皮被当众扒下来了,会感到无地自容。通过这种曝光的形式,一个方面是深刻地教育本人,更多的是深刻地教育周边的更多的群众和更多的干部,教育更多的党员干部,使他们能够通过这个来引以为戒。

【解说】据统计,2016年1月至8月,中央纪委先后14次对966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7303批、19302起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解说】深化作风建设,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2013年9月,中央纪委开通“‘四风’问题”网络举报平台;2014年4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2015年6月18日网站客户端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2016年1月1日网站微信公众号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一个个窗口的开通,反映的是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的决心。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在不断创新办法,加大群众监督的力度。

【同期声】王雁飞(四川省纪委书记)

在四川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开门搞作风建设,发动群众监督,开展舆论监督,把“四风”置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我们在全国首先开展的是叫““四风”问题随手拍”,省级的各大媒体都搞了监督专栏,监督作用非常好。

【解说】三年多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建设在不断进行。制定这些制度的意义,就在于必须严格遵守,严格执行,最终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在每个党员干部的内心落地生根。

【同期声】宋大军(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制度是固化工作成果它的很重要措施,也是最后必然的结果。你要能常态的话必须坚持,但是你要长效的话必须健全完善制度。当然制度建起来以后靠执行。多管齐下来推动八项规定真正地落地生根,形成制度化,形成新常态。

【解说】坚持深化、咬住不放。一组数据清晰表明了党中央坚决纠正“四风”的决心和恒心。2016年1至8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105起,同比增长25.4%;处理党员干部35733人,给予处分26609人,处分比例达到74.5%,比去年同期高出11.5个百分点,证明执纪越往后越严绝非一句空话。

【解说】作风,似乎看不见摸不着,却又渗透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和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有密切关联。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也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一个社会风气的建设,价值观的培育,并非一日之功,只有一步接一步坚持前行才能达成。重塑廉洁的党风政风,干净的社会风气,最终受益的,是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一集《人心向背》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