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税制改革减轻企业税负

2016-10-21 01:2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两大税制改革减轻企业税负

今年,中国正在实施两项较大规模的税制改革,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以清费立税、从价计征为主要内容的资源税全面改革。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的官员20日表示,改革令企业税负减轻,相关政策效应正在显现。

今年5月1日,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下称营改增),将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四大行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试点。20日在北京举行的税收新闻通报会上,中国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介绍说,今年1到8月,中国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493亿元(人民币,下同)。

林枫表示,目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平稳,呈现出逐月向好的发展态势。截至8月31日,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共计1048万户。今年5到8月,这四大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3127亿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486亿元,税负下降13.45%。

与此同时,今年5到8月,前期纳入营改增试点相关行业减税541亿元,原增值税行业减税619亿元,再加上今年1到4月份营改增847亿元的减税,今年前8个月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493亿元。

除营改增,中国从7月1日起还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同一场新闻通报会上,中国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练奇峰介绍说,从改革实施以来两个月的情况看,新税制转换顺利,从价计征机制全面推开,企业税费负担普遍下降,改革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练奇峰介绍,此次资源税全面改革共涉及129个税目。8、9月,这129个改革税目资源税收入合计49.72亿元,企业总体减负14.36亿元。资源税费负担总体下降。在河北省通过费改税途径实施征收水资源税试点后,8、9月河北省水资源税收入2.75亿元,比原来水资源费增收1.2亿元,主要是因为提高了超采地区地下水税额标准。水资源费改税抑制地下水超采、促进节约用水的政策效应已逐步显现。

练奇峰还表示,为鼓励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此次改革为符合条件的充填采矿、衰竭期矿以及综合利用的矿石增设了减免资源税政策。8、9月,中国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共减免资源税近4000万元,有效促进了矿产资源的节约利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