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乘务员赵丽的春运故事:收获相差6分钟的爱情

2017-02-15 15: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客运段乘务员赵丽的春运故事 收获相差6分钟的爱情

21点15分,D321次列车静静地趴在站台边,34岁的车长赵丽站在列车门外,等待旅客上车。面向进站的人潮,赵丽的眼睛不停地四处查看。在她看来,列车开行前,等候在车厢门口的列车长和乘务员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重点旅客,帮助他们尽快上车。

8分钟后,D321次列车穿破夜幕驶出北京南站,目的地是上海站。

列车驶出车站后,是赵丽最为忙碌的时间。这是赵丽的第14个春运,这些年半数的除夕夜,她都在火车上度过。临客、套乘、临外临……很多时候,刚结束一次班组任务,这一列车在整备三四十分钟后,就要变换车次,成为春运中的临时客车。

春运这一个月,赵丽与5岁的女儿只见了两面,孩子曾抱住她的大腿说:“妈妈,过年了,不上班。”转身离去的赵丽,霎时间泪流满面。

记者跟随D321次列车,记录下赵丽在春运中的37个小时,讲述春运中的故事。

运行近12小时后

继续套乘

紫色的套装,紫色的贝雷帽,黑色的皮靴,车长赵丽的步话机不停地响起“赵车,赵车”的呼叫声。北京南站,D321次列车停在站台边,等待旅客乘车。

距离开车还有两分钟时,赵丽开始巡视站台,确认已经没有落下的旅客。她跨步上车,时钟也跳到了21点23分。面向站台方向,她拿起步话机,“D321次司机,旅客乘车完毕,请关闭车门。”随后车门关闭,列车缓缓地启动,向上海方向驶去。

上车后,赵丽与乘警、机械师对车厢进行巡视,对列车的整体状况、旅客乘坐情况进行了解。她拎起车厢内的灭火器,在手中查看一遍,消除安全隐患。厕所是否被堵住、厕纸是否够用,也都是她的巡视内容。“开水我都要按一下,试试温度。再推开垃圾箱,看看垃圾满了没有。”对车辆进行检查巡视之后,赵丽开始填写乘务报告。

此时列车的时速已近200公里,车外已是一片漆黑。“还得继续巡视,这次是票务处理,看看有没有补票的,座位变卧铺的旅客。”赵丽拎起黑色背包,检票夹、补票机都装在里面。

23点,车厢内的部分旅客已经入睡。她一边走动,一边不停地叮嘱,“这是哪位旅客的孩子,上厕所的时候别挤着手。”经过每节车厢,赵丽都会把车厢内的重点旅客告诉其他乘务员,十多年的走车经历,她训练出很强的信息收集能力。哪里有重点旅客,会发生哪些问题,都装在她的脑子里。

这样的巡视需要每小时进行一次,赵丽的声音已经开始变哑,“几乎都是这次巡视完喝点水,就快到下一次了。没法睡,干的就是这一宿。”

连续临客加车

6天5夜

今年春运中,赵丽走了多次临外临。“指的是在临客中加开的临客,临时性非常强,机动性很强的临时加车。”

临外临的车次需要卧铺改座位,一些旅客想到上铺去睡觉,但是其他旅客的行李就没有地方摆放,旅客间出现了矛盾。赵丽将票面中写明的“软卧代替二等座”的字样给旅客看,但是旅客仍旧不理会赵丽的解释,“客人想要换座位,想要可调节的二等座,但是车上几乎没有空座。”赵丽只有一遍一遍地赔着笑脸劝说,并将旅客请到餐车,为他接打开水,让他能够理解春运所面临的状况。“我们只能不停地耐心解释,提供服务,没有别的办法。”好在这位旅客理解了这种状况。

这样的临客开起来便不止一两趟,“之前遇到过连续6天5晚都走青岛北的加车,几乎都是三四十分钟一站,不停地停站、上下旅客。” 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下车后,赵丽的第一感觉是整个人都在晃。长时间穿着皮靴,脚已经肿胀得无法脱下靴子。“最后我们还自娱自乐地说,我们来了一次6天5晚的海岛游。”

赵丽常做相同的梦,春运中临时在站台上换了车型,从定额1028人的车型换成了1005人的车型,有23名乘客没有座位。“旅客在站台上围着我,找我要座位。但是火车却开走了,我在后面追车,23名乘客在后面追我。”赵丽说,换车、追车、旅客追自己,这样的梦是不少乘务员经常做的。

春运时相识 走车时成家

早上9点13分,D321次列车准时停靠在上海站。一夜未眠的赵丽并未离开列车,她开始拆卸卧具备品,开始对列车进行整备。半小时后,这趟列车将变成D9502次,从上海站驶往安徽六安。“这样的工作强度在春运期间是常态。”

对于忙碌的春运,赵丽也怀着另样的心情。赵丽与爱人是铁路双职工家庭,最初都在京沪线上走车,但彼此间并不认识。二人相识便是通过春运。2006年春运时,赵丽因换班,跟后来的爱人走上了同一趟车。近两个月时间里共同工作,“后来再互相了解,就恋爱了。”

恋爱期间因岗位调换,赵丽与爱人间总是有着6分钟的时间差。赵丽所在的D321发车6分钟后,恋人所在的列车才驶出北京南站,“他永远跟在我后面跑。回京也是一样,我还是先他6分钟发车。虽然同一天跑在一条线上,目的地也相同,但是我们之间永远都差6分钟。这个时间一直差了三年。”

“在走春运的时候相识,在走车时候成家,在走车的时候有的孩子”,赵丽坦言,总是离不开走车,特别疲劳的时候自己会想,太累了,不走了。但是到了该走车的时候,她又会有一些小兴奋,“又上班了,有的时候还会有点小期盼,对岗位还是有感情。”

春运期间,常有赵丽下班到家不过半小时,爱人便出发去添乘的情况。2014年的大年三十,3岁的孩子对要出乘的赵丽哭着说:“妈妈,过年了,不上班。”

而赵丽只能在飞驰的列车上,偷偷地掉眼泪。

一个拥抱勾起

思念之情

凌晨,车辆达到六安,停靠20分钟后便返回上海。赵丽在车上与站台间小跑着做发车前的准备。透过车窗她看到一名视力不佳的旅客,拎着大行李缓慢地走在站台上。她快步跑出车厢,接过了旅客的行李。“您搭着我的肩膀,我带着您上车。”

2003年走车至今,赵丽从未离开过京沪线。她也与一些常坐车的旅客成为朋友,一名旅客常带着模具等大行李往返于京沪之间,“这名旅客喜欢唱上几句,经常唱着美声就来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就知道是他来坐车了。”赵丽会与他沟通座位后,告知乘务员事先为这位旅客找出放置模具行李的空间。

今年春运的一趟临客中,凌晨3点车辆停靠淄博站时,赵丽看到一对中年夫妇站在站台上。车停稳、开门,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子跳下车,站台上是她的父母。妈妈第一时间就把包接过去了,爸爸脱下身上的外套,套在了女儿身上,接着就是一个拥抱。“对于我们常年离家,很多时候过年都不在父母身边的人来说,挺有感触的。”赵丽静静地看着这一幕。

忽然间这一家人回头转向自己,“这个姐姐在车上很照顾我,帮我调换了座位。”女孩子指了指站在列车旁的赵丽。女孩子乘坐的列车为卧铺改座位,她的周围是5个男孩子,于是她找到赵丽想换一个女孩子多一点的座位。赵丽顺利地为她化解了尴尬。

父母赶紧走过来向赵丽表示感谢,他们的微笑和谢意让赵丽感觉到自己的服务还是挺值得的,“其实就是一句谢谢,让我们感觉到很温暖。”

赵丽的老家在天津,除夕夜,D321次从北京南站出发一小时候后,便会到达天津西站附近,“我表弟就住在天津西站铁路西边,年三十从这儿过的时候,我会在车厢里往西多瞧瞧,有的时候我都在想,这个炮是不是他家放的。”

在六安发往上海的列车进站、整备50分钟后,这趟车继续发往北京南站。经过近12个小时的车程,列车驶进北京南站。此时赵丽和班组人员在车上近37个小时,她揉了揉泛着血丝的双眼,“春运对于旅客来说是团聚,对我们来说就是与家人分离。”

赵丽拉着行李箱,快步走向站台出口,回家看望父母和春运期间只见了两面的女儿。

记者 赵喜斌  

通讯员 毛卫华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