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收麦牌”里看红军纪律

2017-03-01 09:37 中国军网

来源标题:“收麦牌”里看红军纪律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在四川冕宁发布《中国工农红军布告》:“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今已来到川西,尊重彝人风俗。军纪十分严明,不动一丝一粟;粮食公平购买,价钱交付十足。”布告以朗朗上口的通俗语言,宣传了红军的政治主张和铁的群众纪律。

严明纪律规定在先

1934年10月9日,红军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巩固部队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指出要“保证部队与群众的正确关系,加强地方工作与资材的收集,坚决与脱离群众、破坏纪律的现象斗争”。

长征开始后,红军制定了一系列纪律规定。1934年11月7日,《红星》报刊出《创造争取群众工作的模范连队》的文章,向各部队提出“不乱打土豪,不乱拿群众一点东西”“不私打土豪,打土豪要归公”“损坏了群众东西要赔偿,借群众东西要送还”“不强买东西,买东西要给钱”等7项号召。

1935年1月,总政治部发出布告,指出:“红军是有严格的纪律性的军队,不拿群众一点东西,借群众的东西要送还,买卖按照市价。如有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每个群众都可到政治部来控告。”

过草地前,红军粮食供应十分紧张,为保证最低限度的粮食需要,中革军委和总政治部除要求部队节约用粮外,对向群众收集、购买粮食下达了许多政策性很强的通知和规定,《关于收集粮食事的通知》《关于粮食问题的训令》《关于在松潘筹借粮食的规定和办法》,反复强调在粮食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更要严格执行纪律。

老乡粮缸里留银元

红军长征远离根据地,行军所需粮食大都在所到之地筹集。途经的西南和西部偏远地区,老百姓听信国民党反动派的欺骗宣传,将家里的粮食和牲畜藏起来,躲进深山里。

红2军团长征到达四川西部的理化(今理塘)县时,粮食供应十分困难。不少连队因筹集不到粮食而出现断粮情况,只能靠挖野菜充饥。

一天,某部2连在一户农家的牛圈里意外发现满满一缸青稞,而家里空无一人。部队急需粮食,尤其对伤病员来说这是救命粮。

连队党支部为此专门召开了一次支委会进行讨论,最终决定花钱买下这缸青稞。他们把青稞小心翼翼地从缸里倒出来,然后在一张纸条上写下对主人表示抱歉和感谢的话,落款是中国工农红军某部2连全体,连同50块银元和12块云南造小银币一起放进缸里,埋回原地。

百姓田头立下“收麦牌”

1935年8月,红一方面军到达松潘地区毛儿盖。这里属于藏区,时值青稞成熟季节,但老百姓都逃离了。红军就自己动手把青稞收了。

为遵守群众纪律,总政治部专门规定,每个部队收了哪块地,必须在田头立一块“收麦牌”,木牌上写着收粮食的数量,等群众回来后可以拿着木牌向任何一支红军部队要粮款。

2011年藏历新年前,毛儿盖克藏村村民仁青卓玛在清理房屋时发现一块写有汉字的木板。后经确认,这块木板正是当年红军留下的“割麦证”。

70多年过去了,木板上的文字仍旧依稀可辨:“我们在这块田内割了青稞一千斤,我们自己吃了。这块木板可以作为我们购买你们这些青稞的凭证,请你们归来以后,拿住这块木板,向任何红军部队或苏维埃政府,都可兑取与我们吃你们青稞价值相等的银子、茶叶或你们所需的物品。在你们还未曾兑得这些东西之前,需要好好保存这块木牌子”,落款是前敌总政治部。

如今,这块见证红军长征路上严守群众纪律的木板,被松潘红军纪念馆永久收藏,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诉说着那段永不磨灭的革命岁月。

作者:李涛 马艺 李兵峰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