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三沙首任“掌门”肖杰:发展绝不能一锤子买卖

2017-03-12 0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三沙首任“掌门”肖杰:发展绝不能一锤子买卖

自2012年三沙设市以来,每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都是热点人物,今年也不例外。海南代表团开放日上,肖杰一开口,大大小小的镜头全都对准他。“我可不是明星人物,你们愿意采访我都是因为爱护三沙,谢谢你们的关心!”皮肤黝黑、笑容平和的肖杰如此回应记者。

关心三沙市,是因为它有许多个“最”字:地理位置最南、陆地面积最小、海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少。

关注市长肖杰,是因为他是三沙的首任“掌门”。用肖杰自己的话说,将近五年的时间里,他见证三沙“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的建设和发展”,也经历三沙“翻天覆地的变化”。

两会期间,肖杰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

“西沙洲‘长高’了!”

“要说到不一样,那生态环境建设这五年不一样的地方可太多了!”提起三沙的生态保护,肖杰非常自豪:“比如西沙洲,真的是‘沙岛变绿洲’,三年多前种的树,现在长到十米、八米高了。”肖杰介绍,去年三沙一共植树200万棵,“岛更绿了,鸟也都回来了!”

“老百姓收入提高了,生态环境也保护起来了。”肖杰说,三沙接下来还要开展植树造林、修复岛礁、处理垃圾污水等一系列项目,保护海龟、海鸟、珊瑚,让三沙在发展中岛更绿、海更蓝。

“之前确立三沙发展定位时,有人建议我把‘幸福三沙’放在‘美丽三沙’前面。我说这不行,一定要把美丽三沙往前放!”肖杰抬手强调,“环境要是破坏了,什么利益就都谈不上。发展三沙绝对不能一锤子买卖!”

“登岛不用卷裤脚了!”

“坐在小船上一个浪头打过来,全身湿透,太阳晒干了还是这身衣服。”肖杰谈起常年在海岛间办公的情形。

肖杰告诉记者,在没有码头的情况下,登岛是“退潮时上不去,涨潮时要卷起裤脚爬上去”。“现在赵述岛等几个岛礁有码头了,我不用卷裤脚了!”

建码头是三沙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之一。从去年12月22日起,三沙永兴机场每天有一班公务包机;从海口到永兴岛每天有两班公务船,不仅解决居民上下岛问题,也便利了材料运输和供给运送。“我们在‘三沙一号’船上还建了基站,以前上船一晚上只能睡觉,现在全程都有手机信号,你们记者在船上就可以传稿子!”

“方寸之中求发展”

“甘泉岛圆圆的像个苹果”“赵述岛形状像个海龟,很可爱,夜景也很美”,说起三沙的岛,肖杰真情流露。

怎么发展这些岛?肖杰的答案是:方寸之中求发展。

旅游是三沙特色经济的重要部分,肖杰透露,三沙正在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与此同时,西沙邮轮旅游也取得快速发展。

在肖杰看来,邮轮形式特别适合三沙旅游业态:游客在邮轮上吃、住、玩,旅程结束后把垃圾带走,不会对三沙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鸭公岛比没有发展旅游之前更漂亮!”

肖杰说,“出于保护生态,三沙旅游不能无限发展,但可以拓展潜水、海钓之类活动,业态间做好协调,做到保护和发展有机统一。”

三沙地少海多,发展三沙经济只有旅游一个选项吗?肖杰给出另外一个答案:工商注册经济。具体说来,就是“注册在三沙、品牌属三沙、运营在异地”。

肖杰介绍,目前三沙市共登记注册企业157家,注册资本超30亿元人民币。肖杰称,建立全球离岸公司注册地是三沙未来努力的方向之一,通过大企业和大项目的进驻,带动三沙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