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轻装前行 活力迸发——从首季财税数据看中国经济新气质之五

2017-04-22 00:09 新华社

来源标题:轻装前行 活力迸发——从首季财税数据看中国经济新气质之五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开年以来,伴随经济走势稳中向好,一季度财政收入增幅提升,税收结构更加合理,而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则助力实体经济轻装前行,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迸发出更多活力。

税收“晴雨表”反映中国经济企稳向好

“今年开年整体增长势头平稳良好,目前订货计划已经安排到了下半年。”安踏集团副总裁毕明伟乐观地介绍,公司通过依靠“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业务发展布局,在产品创新和多品牌管理方面建树不断,相信今年仍将保持稳健增长。

福建本土品牌安踏体育在2016年实现营收133.46亿元,同比上涨20.0%,在整体制造业转型压力较大的市场环境下,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税收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刘祝余说,今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达到14.1%。相比去年的个位数增幅,今年开局季国家“钱袋子”的变化进一步反映中国经济企稳向好。

从税收数据看,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7793亿元,同比增长14.7%。尤为可喜的是,中高端制造、居民消费相关行业税收快速增长,体现出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居民文化、旅游、信息消费需求旺盛。

“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与税收关联度较大的经济指标表现积极,特别是受PPI上涨较快带动,这也反映了宏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说。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三产业税收增长12.2%,比去年全年提高5.6个百分点,税收增收额占全部税收增收额的比重达到50.2%,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受居民文化、旅游、信息消费需求旺盛等带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17.4%、61.4%和42.1%。

此外,受工业结构持续优化,部分中高端制造业较快增长的带动,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4.1%、15.6%、18.9%和17.1%,带领第二产业税收增速明显回升。

减税降费促经济结构更加合理

“今年以来国内外市场整体稳健积极,国家又给了科技企业良好的政策环境,我们对今年的发展预期感到乐观。”位于福建的福昕软件公司财务总监李有铭介绍,作为当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缴纳所得税税率比一般企业低10个百分点,同时在研发投入可以享受150%的加计扣除优惠,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助力。

距离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近一年时间,越来越多企业伴随时间轴的延长感受到这一改革带来的积极影响。

记者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营改增累计为该企业减税4319万元。而2016年5至12月,这家企业累计减税4831.47万元。

河北省国税局数据显示,通过加强全面服务实现提速减负,去年5至12月,营改增四大试点行业累计为全省纳税人减税154.73亿元,改革红利正持续释放,纳税人的获得感在不断增强。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郑小英说,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服务业等景气提升,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升至近三年的高点,显示减税降费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取得成效。

优化服务助推中长期经济活力

虽然离收购鲜姜的季节还有些日子,但位于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的华腾有机生姜公司就开始准备跑银行了。今年公司仅凭借146万美元的出口订单就能贷到650万元资金,解决了公司急需的收购资金,让华腾公司副总经理宋兆群省了不少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订单换贷”,虽然不需要实物抵押和担保,但正是因为有了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出口退税数据,银行才会放款。

“看似简单的一张纸,却反映了一个企业在国外客户中的信誉度情况,这是税务部门选择B级以上(纳税人)客户推荐给我们的。”莒县农商银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部门经理辛崇文说。

日照市国税局局长侯波告诉记者,这种探索既解决了创业爬坡阶段,小微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又解决了银行放贷难的堵点,同时还找到了税务部门服务出口企业发展的着力点。

无形的信用数据,换来的是创业者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真金白银。仅去年一年,山东国税系统累计向银监部门及相关银行推送纳税信用评价企业33.94万户,帮企业拿到了559亿多元贷款。

财税部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将助力经济更稳健前行。

展望未来,刘祝余表示,今年随着时间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后,增值税抵扣链条不断完善,企业对新税制的适应性逐渐增强,抵扣会越来越充分,减税效应将更加明显。

按照国务院部署,今年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而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承诺,无疑将进一步提振实体经济信心。

“扩大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的范围、取消13%档的增值税税率、提高科技性企业研发费用的税前扣除比例……国务院常务会议亮出的减税新举措非常鼓舞人心。”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说,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的推出,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郁琼源 申铖 黄鹏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