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山大学党委:党的建设薄弱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2017-06-22 01: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山大学党委:党的建设薄弱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6月20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山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刘维佳,副组长王新光、赵永旺、王晓光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刘维佳同志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山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春声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4日至2017年4月30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中山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维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山大学党委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全面,办学方向有偏差,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较多。党的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选人用人问题较多,政治把关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重要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大。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维佳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定政治方向,确保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四个坚持不懈”要求,在办学方向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巩固。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支部建设薄弱等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教工党支部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要强化政治担当,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考评机制,加大压力传导和工作落实力度。高度重视重要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重新梳理。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认真核查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坚持以下看上,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巡视成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中山大学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陈春声表示,这次中央巡视组对中山大学党委进行专项巡视,是对中山大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体检和有力促进,也是对中山大学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警示教育。中央巡视组的反馈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精准深刻、令人警醒。学校党委诚恳接受,一定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拿出实劲、韧劲、狠劲,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巡视整改和各项工作中。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三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负责同志、广东省委分管教育工作领导同志、中山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中层正职领导干部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