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刘邓大军破闸放水取邓县

2017-07-04 09:54 中国军网

来源标题:刘邓大军破闸放水取邓县

1947年12月3日,为挫败国民党军队对大别山的围攻,扩大解放区,刘伯承、邓小平决定实施战略再展开,命令刘邓大军麾下第10纵队西越平汉铁路,开辟桐柏解放区。

12月13日,刘伯承、邓小平在湖北省应山县的浆溪店召开10纵团以上干部会议,下达进军桐柏地区的命令,宣布成立中共桐柏区委员会、桐柏区行政公署和桐柏军区;下设的3个地委、专署和军分区同时宣布成立。会后,桐柏军区各部队神速分兵,分别向指定地区进发。12月15日,28旅84团远程奔袭桐柏县城,经1个多小时激战,首战告捷。桐柏宣布解放,县爱国民主政府宣告成立。16日,桐柏区党委、军区机关进驻桐柏县平氏镇。20日,唐河县城解放,21日,新野县城解放。至此,8天时间内桐柏军区部队连克桐柏、枣阳、泌阳、唐河、新野5座县城。中共中央致电刘邓,庆祝10纵在桐柏之胜利。此时,邓县(今邓州市)县城成了桐柏区腹心唯一的一颗“钉子”,对桐柏新区的开辟与巩固构成严重威胁。桐柏区党委决定发起邓县战役,拔掉这颗“钉子”。

邓县是南阳、襄阳、老河口3个军事重镇的联结点,战略地位极为重要。盘踞在县城的丁叔恒身兼宛西4县(邓县、内乡、镇平、淅川)联防第2支队长、邓(县)新(野)联防指挥官。当时,丁叔恒纠集11个民团和1个敢死队计1.3万人守邓县城。邓县城有内、外两城,外城土筑,内城砖砌,且有6丈宽、一丈多水深的护城河环绕。城墙至护城河之间密布鹿砦、地雷和明碉暗堡,易守难攻。

1948年1月9日,参加邓县战役的桐柏军区主力28旅和3分区86团、85团(4个连)到达指定地区。恰在这时,原中共豫西南工委委员孙鼎转来邓县城防工事的重要情报,这对战役的部署起到很大作用。桐柏军区首长据此拟订了作战方案。

1948年1月11日,各参战部队进入攻击位置,立即构筑工事,组织火力,组编突击队,进行攻城准备。邓县县委、县政府动员群众支援部队一批木箱和柜子,战士们将其装满泥土,放在堑壕前沿作掩护,一边挖土一边向前推进。城墙上守敌只见箱子、柜子移动,新土往上翻,却不见人影,打又打不着,眼睁睁看着堑壕往前延伸。经过4天4夜的连续作业,纵横交错的堑壕直通到护城河边。

水一丈多深的护城河是攻城的最大障碍。要想取得攻城成功,就必须先破闸放掉护城河水。位于城东北角的护城河泄水闸,水下设有铁丝网,岸上碉堡密布,火力封锁严密。在担任主攻的28旅84团团长亲自指挥下,3营战士郭永生冒着严寒,跳入刺骨的河水里,机智地躲过敌人的火力射击,摸清了水闸的情况。

随后,18名水性好的战士组成突击队,在1连指导员苏有信和郭永生带领下潜入水下,经过连续爆破,于1月14日炸开了水闸,护城河水随之滚滚流走。1月15日,水位下降到1米以下,消除了攻城的障碍。15日下午5时30分,总攻开始。84团的轻重机枪、迫击炮和28旅的炮兵,在各团爆破组炸掉外围碉堡后,集中火力射击。攻城部队跃过护城河,搭好梯子,迅猛登城,奋勇冲杀。至16日,我军以伤亡300人的代价歼敌6900余人,解放了邓县县城。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