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育部发布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洪荒之力、葛优躺等入选

2017-07-19 07:3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小目标”当选2016年度词

7月18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16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规、小目标”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定个小目标、洪荒之力、吃瓜群众……”当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网络用语彰显草根百态

“洪荒之力、葛优躺、吃瓜群众、蓝瘦香菇……”在7月18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公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以下简称《绿皮书》)中,这些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曝光度”极高的词语当仁不让地获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这10个耳熟能详的网络用语,代表了2016年度网络语言使用的最鲜明特征,也能反映出草根百态。在这十大年度网络用语中,“定个小目标”使用热度一直持续至年底,而“小目标”则毫无争议地被网民选为年度国内词,“成为年度最励志词语之一”。

2016年8月,作为《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的首期嘉宾,王健林在谈及“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这一话题时说道:“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此后,这句话立时在网络上激起千层浪,不仅引发网民们的调侃,还有自嘲。而“小目标”一词的搜索指数和媒体关注度直至今年3月仍旧热度不减。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各地政府纷纷列出今年的民生“小目标”,让“小目标”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北京作文题成热点话题

高考和春晚被称为中国网民的两大“年度盛会”。2016年,全国高考几个地方卷语文作文题一经曝光便迅即成为焦点,一小时内占据各大网络平台热门话题榜首,高考作文也成为2016年度的热点话题。其中,全国卷Ⅰ的漫画作文“奖惩之后”、北京卷作文题目之一《“老腔”何以令人震撼》成为焦点。根据百度数据显示,在2016年6月7日高考当天,“老腔”搜索量呈现井喷式增长,达到了32242次。

据《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主编郭熙介绍,2017年是《绿皮书》发布的第12年,针对中小学语文教材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执行情况也进行了相关调查。“全面贯彻”“总体合格”是此次调查的总结论,但教材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失范现象。

被调查的中小学语文教材包括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6家出版社的新课标教材,学段为一至九年级,范围包括语文教材课本、教师用书、配套练习册等。教材“失范”表现在不同语言文字标准贯彻落实的松紧度不一;不同教材在贯彻语言文字标准上宽严不一;同一套教材的不同位置贯彻语标的前后不一。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在汉字部分中,北师大版和语文版教师用书、练习册的部首有误。比如,北师大版中“党”字归部“小字头/儿子底”,但实际应该是“儿”部。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