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路线图:以公平税制推动建设世界经济

2017-07-28 01:15 新华社

来源标题:以公平税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透视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路线图

新华社杭州7月27日电 题:以公平税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透视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路线图

新华社记者韩洁、魏董华

27日,距离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还有一个多月时间,金砖五国的税务局长聚首浙江杭州钱塘江畔,签署了《金砖国家税务合作备忘录》。这是金砖国家税务合作的第一份机制性文件,一张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路线图逐渐明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开启的第二个十年,也是金砖国家税收合作的第五年。首份税务合作备忘录的亮相,构建起全方位的金砖国家税收合作制度框架,无疑将成为五国税收合作的崭新起点。

作为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的系列部长级会议之一,此次会议将在税收领域为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做好相关准备。

近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达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发展前景普遍向好,但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会上提出,金砖国家应携手推动完善全球税收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推动构建公平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通过增加税收确定性、提升相互协商程序效率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开放型经济建设。

此次会议,五国围绕深化国际税收合作达成多项共识,承诺将建立各级别定期交流研讨机制,分享重大税收改革经验,共同开展税收政策效应评估等。

此外,五国税务部门共同承诺,要认真落实G20领导人峰会关于提高税收透明度的倡议,于2018年9月前实施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CRS),加强主管当局间信息交换。

南非税务局局长托马斯·莫亚内说,建立各国统一标准的金融信息自动交换体系,有助于更好防止跨国企业人为转移利润到低税率国家,推动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税收制度。应对国际税制新挑战,需要金砖五国携手共同应对。

会议期间,金砖国家税务部门还共同制定了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合作方案,决定构建金砖国家相互援助机制,在能力建设方面互通有无,各尽所能积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培训、专家咨询或技术援助。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共为超过50个发展中国家的近400名税务人员提供了17期税收业务培训,内容涵盖风险管理、增值税改革、纳税服务等多个领域,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税务同行的好评。

根据合作成果,未来两年,中国将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不少于150人规模的培训,推动能力建设项目机制化、常态化。

“此次会议取得的诸多合作成果,为金砖国家税务部门未来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副局长阿列克谢·奥维察克说,全球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方兴未艾,也给税务治理带来新挑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挑战,在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实现互利共赢。

王军表示,作为金砖国家整体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税收合作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潜力。新的历史时期,金砖五国需要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聚力新合作,共谋新发展,推动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韩洁、魏董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