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唯一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庆建州60周年

2017-11-19 00: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唯一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庆建州60周年

中新网蒙自11月18日电 (记者 胡远航)18日,居住在云南红河之畔的哈尼族、彝族等各族人民,欢歌庆祝中国唯一的以哈尼族、彝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

红河州地处滇南,与越南毗邻,是云南对外开放的肇始地、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及高原特色农业的主产地。境内居住着哈尼、彝、苗、傣、壮、瑶、回、布依、拉祜、布朗、汉等11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60.64%。

自1957年11月建州以来,红河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从1957年的2.93亿元(人民币,下同)、0.28亿元、363万元,分别增加到2016年的1334亿元、266亿元、2106亿元,分别增长455倍、950倍、5.8万倍,全州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位居前列。

60年来,红河州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沿边开发开放等国家、省的发展机遇,真正实现由开放末梢到前沿的华丽转变。蒙河高速公路经中越红河公路大桥直通越南老街,泛亚铁路经中越红河铁路大桥通向越南河内;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屡创新高;红河综合保税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平台建设更是激发潜力。

“一甲子春华秋实,60载辉煌巨变。”中共红河州委书记姚国华表示,红河州走过的60年,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成功实践的60年,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越性集中体现的60年,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60年。未来三年,红河州必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年近六十的彝族老人杨凤英盛装打扮,坐了三个小时的车来州府蒙自参加州庆。过去,她从村里到县城就需步行12个小时。“几十年来,从木碗到金边碗,从牛车到轿车,从茅草房到楼房,生活变好了不止百倍。”杨凤英说。(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胡远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