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小金县四好农村路载着“小葡萄”奔向“大财富”

2018-01-26 14:53 四川新闻网

来源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四川小金县四好农村路载着“小葡萄”奔向“大财富”

1月的阿坝州小金县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季节,71岁的藏族阿婆胡秀英在自家的葡萄地里熟练的给葡萄藤修剪枯枝,干得热火朝天。“我家就住在坡下面的下马厂村,儿子每天骑摩托车送我上来,10多分钟就到这儿了。”胡秀英指着脚下的水泥路感慨的说,自从村里修好了这条路,车可以开到葡萄地边上,干农活更轻松了,收益也增加了,“这样当农民安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近年来,四川把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统筹城乡、改善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基本思路打造农村公路取得初步成效。

新的一年,农村公路情况的不断改善给当地群众带去了哪些新的改变呢?大寒时节,四川新闻网记者沿着农村公路来到了阿坝州小金县老营乡。

变身“四好路”

下马厂村农村公路华丽转型

葡萄种植是老营乡下马厂村的支柱产业。胡秀英口中的路,是一条从下马厂村通往葡萄产业园的农村公路,这条近5米宽的水泥路干净整洁,像玉带一样沿着山坡蜿蜒而下,不时有村民骑着摩托车,开着小轿车和农用车辆经过。

而在2014年前,下马厂的村民每天上山打理自家葡萄,却远不止现在的10分钟,往往要花上近1个小时的时间。

“看见屋、走到哭、望着山、走到瘫”是当地人挂在嘴边的一句玩笑话。

“2014年前,这是条土路,整条路坑坑洼洼,最窄的地方只有几十公分,农用车根本上不去,村民只能把葡萄一背篼一背篼的背到葡萄酒厂。”乡党委书记付利川告诉记者,2000年初,小金县为了发展产业引进葡萄酒厂,但由于路不好,运输困难,企业的规模一直做不起来,村民种的葡萄也卖不上价钱。

为了打破路的瓶颈,村里从2014年开始对这条从下马厂村到葡萄产业园的农村公路进行提档升级。两年时间里,路面从之前的不到1米扩宽到近5米,并用水泥进行了硬化,还安装了边坡护栏,一条3.3公里的农村土路华丽转型为标准的“四好农村路”。

自己建设自己管理养运

像爱惜自己的牛羊一样爱惜脚下的路

“路修好之后,如何管理好、养护好也至关重要。”付利川说,农村公路早已成了村民心中的“宝贝疙瘩”,当地的藏族群众像爱惜自己的牛羊一样爱惜脚下的路。乡上设立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各村设立了劝导站配备劝导员,探索出了“自己建设自己管理,自己管理自己养运”的四好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新模式。

“铺就四好路,招来金凤凰。”付利川打趣的告诉记者,下马厂村的这条路正是当地建设四好路,带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到2016年短短3年时间里,小金县农村公路建设取得巨大成效:2014年,实施村组道路硬化1400余公里;2015年,建成县城过境路,提升村组道路310公里;2016年,新建改造村组道路及产业路131.5公里。

路好了产业也做大了

小金葡萄酒厂老板有个“野心”

四好路的建成带来的是产业的腾飞,小金县葡萄酒企业负责人肖山告诉记者,酒厂的规模变化与当地农村公路建设的时间轨道并行。以2016年作为分界线,葡萄种植规模从原来的500亩扩大到现在的近千亩,产量从过去的200吨增加到现在的500吨以上,从村民手中的收购价从每公斤不到两元猛增到现在的每公斤6元。

每年的10月是葡萄收获的季节,小金县的空气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酸味。

“村民们从自家的地里把果子收割下来,我们的大车开到田间地头称重收葡萄,他们不用再像过去一样肩挑背扛的来酒厂门口销售,一亩葡萄地能带给他们5000多元的收益。”肖山告诉记者,小金县的农村路修好以后,他心中酒厂未来发展的轮廓更加清晰:不仅要继续扩大葡萄种植规模,还要打造四川首个集葡萄酒文化博物馆、地下酒窖、研发基地、精品车间为一体的“葡萄酒小镇”,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为当地的藏区老百姓带来更好地经济效益。

2016年老营乡下马厂村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为全省“四好村”和“百强村”, 可谓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然而,下马厂村建好了“四好农村路”只是四川“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新改建农村公路12.3万公里,总里程达28.2万公里,均居全国第一,解决了306个乡镇、14547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通畅比例达99%、97%,较五年前分别提高了6.4个、31个百分点。

2017年四川创建14个首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出炉,同时还成功创建3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成为全国创建示范县最多的省之一。(记者 戴璐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戴璐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