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小镇走进新时代

2018-02-22 07:0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小镇走进新时代

汪新才,已达耄耋之年,自2017年突发脑溢血之后,大脑糊涂了些,但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族如今喜乐融融,子女遍布于杭州、南京等城市,2018年大女儿汪守翠在杭州换房定居,大孙子汪小刚也在南京安家立业,春节成为了这个大家族一年的聚会之日,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家乡——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黄浒社区。

黄浒社区紧靠长江支流,位于芜湖市和铜陵市的交界点,一座黄浒大桥将两个城市区分开来,桥北便是黄浒社区,青青草坪在这个冬季显得荒芜了些,但并不影响小镇的喜庆氛围。

而在这个小镇上,不同年代的不同人物也都在自己的努力下得到了生活的馈赠。

镇域企业入驻社区

黄浒社区支部委员徐兆刚介绍,2018年美好乡村建设启动,“黄浒社区将在道路、绿化等公共设施全面实施改革。”如今的黄浒社区有了专业的绿化工人,整个社区治理也趋向完善。

近些年,居民都在社区或者县城买房,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黄浒大桥的北侧数十亩土地正被翻新,据周围居民表示,将来这个地方将发展成为农场,而如今,土地上面已经打好桩,春节期间仍有工人在施工。

黄浒街道也从无人打理到如今有了固定保洁,居民们都表示,社区的卫生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出租车司机叶明表示,自己在黄浒生活了30多年,1988年前后,黄浒社区出现了很多乡镇企业,“那个时候黄浒有十几家企业,大家有的做衣服、有的在玻璃厂上班。”

叶明表示,改革开放后,这些企业陆续入驻黄浒社区,他也开始了挣钱养家的生活,工资从起初的月薪60块钱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600多块钱,在乡镇企业上班的那十几年里,叶明全家的生活改善了很多,也有了积蓄。

机遇和勤劳很重要

1969年出生的汪守翠今年已近五旬,如今在杭州定居15年的她,有了幸福的家庭和稳定的收入来源,说起未来的生活,她表示希望儿子可以成为比她更好的人。

杭州市拱墅区的通信市场里面有着各种电子产品卖家,其中的444店面里,常年有汪守翠和丈夫汪文龙忙碌的身影,夫妻二人搭配合作已经有10多年,其中虽有争吵,但每到晚上8点回到家中,一顿晚饭之后,一家人依然其乐融融。

汪守翠说,她和丈夫于2003年国庆期间带着不满4岁的儿子去了杭州市,刚到那一夜,他们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之后便开始了常年租房的日子,“250元一个月,这样的房子我们住了好几年。”

生活的转折点发生于2006年,那一年两人花了积蓄盘了一间四五平方米的店铺,主要卖手机配件,“我们那时一天能挣200元,之后便拿着积蓄并抵押了老家的房子,盘了一家更大的店铺。”在这之后,汪守翠一家人的生活迈上了正轨。

转眼,儿子从幼儿园读到了大一,2017年年底,一家三口搬进了2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

定居杭州,汪守翠依然牵绊着这个叫做孙村镇黄浒社区的小地方,会时常惦念着自己年近九旬的老父亲。

说起这十多年的奋斗史,汪守翠强调自己也是赶上了好时代,“因为赶上了好时代,我们才有机会在外奋斗,现在回想,我认为机遇和勤劳缺一不可。”

开货车开出了好生活

章敏,1973年出生于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黄浒社区,初中毕业之后去上海打工,卖过菜、做过体力活,按他自己的话说,自己都数不过来做过多少行业。但自2003年开货车之后,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近几年,他花了50多万元在县城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套房,比起以前那间需要睡在地下的屋子,章敏强调,“生活条件改善了太多。”

过往的数十年,章敏一家三口挤住在两层板房里,睡觉时还需要走木梯进入地下一层,“上面一层用来做买卖,家人只能睡在地下室。”2006年前后,章敏买了第一辆货车,一天基本收入200元,而儿子也在那个时期铅中毒,之后一家人就长期在南京和芜湖两地奔波,“那个时候,也多亏了我开货车了,这样才能应付家里的开销和儿子的医药费。”

如今,章敏一家三口都搬进了县城新房,而他依然是个货车司机,但每当看着自己的新家,他都会觉得非常欣慰。说起对儿子的期望,他表示只希望儿子能够身体健康,安安稳稳过完接下来的人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汪璟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