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美“准妈妈”:产前最后一天仍在医院上班

2018-03-07 16:11 中国网

来源标题:最美“准妈妈”:产前最后一天仍在医院上班

同仁儿科门诊“准妈妈”李新兴、曹照凤、郑姣姣、孙悦。

现代社会,各行各业的女性从业者,用女性特有的柔韧与智慧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力量。在第108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网记者走进同仁医院儿科门诊,把医护工作一线“准妈妈”们的故事讲诉给大家。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即使是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她们在救死护伤的工作中也没有任何特殊优待,不但从不叫苦叫累,有的时候还能一个顶俩。“准妈妈”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无私奉献的精神。

2018年2月的最后一天,南区儿科门诊的孙悦将上完产前的最后一个班,肚子里的宝宝已经满38周了,宝宝陪着妈妈和妈妈的同事们共同度过了艰难的流感季。恰巧儿科门诊其他的三个准妈妈也上白班,为了纪念这个忙碌的冬季,洪亮医生为她们拍下了一张合影。

在过去的这个冬天里,有两个关键词——“流感”和“儿科医生短缺”在各路媒体上频繁出现。发烧、高烧、高烧不退,咳嗽、流涕、精神萎靡,一个又一个孩子病倒了,一个又一个家庭感染了,全国儿科门急诊全面告急,人满为患。长时间的等待让诊室内外都充斥着焦虑。同仁医院儿科全体人员坚守岗位,打赢了这场特殊的战斗,其中就包括这些准妈妈们。

儿科门诊医生顾华丽,护士孙悦、曹照凤、郑姣姣、李新兴,都是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她们是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谁要有个发烧、流涕,恨不得离得八丈远,可她们不是普通的孕妇,她们是儿科医护工作者,不能矫情,没有扭捏,多戴几层口罩,多喝几口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自己专业的知识去帮助孩子们远离病痛与折磨,用自己亲切的话语去化解父母的焦虑与无奈。

同仁儿科门急诊每天都有高热惊厥、吐泻脱水、高烧不退需要紧急处理、抢救的病人,最多的时候曾出现1小时相继接诊高热抽搐病人6个。查体、吸氧、心电监护、抽血、扎针、输液,孕妈妈们要挺着大肚子反反复复做无数次,高强度的操作,高感染的风险,可谁也没有抱怨,谁也没有请假。

不同于门急诊高峰的季节性,儿科病房开放床位73张,2017年出院人次达到了4957人次,10年来持续的高速运转则不分春秋寒暑。就着矿泉水啃一口点心经常成为准妈妈们的简易午餐。2018年,同仁儿科以床位使用率100%的临床工作度过了充实而又忙碌的春节。

由于需要住院的病人多,为了最大限度地为更多的病人服务,同仁儿科病房的医生和护士都是小跑着干活,怀着孕的也是一个顶俩。儿科一病房护士刘淼,因为站立时间长,孕期双脚水肿明显,经常鞋都脱不下来,但她都乐呵呵地坚持着,病房好多个孩子都称她为“熊猫妈妈”。儿科一病房护士宋丹丹,怀孕早期两次不慎崴伤右脚,因为兼任护理带教工作,为了不影响学生实习进度,也为了给同学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坚持上班,一天假都没有请过。带着学生取血、换液、测体温、测血压、监测出入量,观察患儿的各种病情变化,每天行走上万步,脚上的痛只有她自己知道,对着病人永远都是笑脸相待。儿科二病房护士孙苗苗,怀孕期间正值病房人手短缺,直到生产前还在坚持上护理班,因为走路太多,常常出现气促的情况,那也只能是在不忙的时候坐会儿歇歇。来不及上厕所、来不及吃饭是常有的事情,连家长们看着都心疼,总是在苗苗给孩子扎针时,拉过来一把椅子说“坐着扎吧,你太累了”。

2018年2月14日,儿科医生陈林已经是怀孕38周零5天了,为了保证春节期间其主管病人的医疗安全,加班直到凌晨,下班到家已是大年三十。2月19日正月初四,本来应该正常休假在家的陈大夫听同事说,从年三十到年初三病房已经收了6个新生儿,她担心病人太多值班的同事忙不过来,主动向领导要求来院加班。上级医生一再嘱咐她早点回家休息,她却坚持说:“我处理完医嘱、写完病历再走”,这一干就到了下午18:20。

2月22日晚,陈林出现了不规律的宫缩,胎监提示变异差,妇产科建议住院待产。陈大夫考虑到病房医生人手不够,自己突然住院病人没有交接完成,第二天她的忍受着宫缩的疼痛,一早跑回到儿科病房给自己的病人下医嘱、写交班,直到下午14:00才回到妇产科病房。虽然在此期间上级医生一直劝她回产科休息,但她说“我要把手里的活干完,站好最后一班岗”。 由于陈林医生精心的治疗,1例“RH(E)溶血病、化脓性脑膜炎、早产儿”的患儿顺利治愈出院,家属为了表示感谢,特送锦旗一面表达对陈大夫的肯定以及对儿科团队的认可。

同样工作坚持到产前最后一天的还有陈丽萍、张惠惠、吴立新、李静、范聪薇、谢金、苏萍等医生和护士。儿科护士长张趁说:“儿科因你们的坚守更美好,世界因你们的执着更精彩。”

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向为儿科事业努力奋斗的医护人员,尤其是最美准妈妈们道一声“节日快乐”!(文/张谊、易优)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谊、易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