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杭州综试区“叁年记”:做好跨境电商“店小二”

2018-03-08 02: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杭州综试区“叁年记”:做好跨境电商“店小二”

近年来,跨境电商在中国蓬勃兴起。中国首个B2B认定标准、申报流程和便利化方案,中国首个地方性的跨境电商促进条例,中国首个跨境电商指数和人才标准……三年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先行先试,开创了多个“首个”,更见证着中国跨境电商的新飞跃。为感受杭州综试区三年来的发展成果,记者走访了杭州综试区多个园区。

“我感觉在杭州综试区三年摸索下,杭州的跨境电商氛围已经相当浓厚。”在位于杭州综试区下城园区的浙江国贸云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濮志江告诉记者,跨境电商在其理解下就是“互联网+外贸”,“浙江省国贸集团本是一家传统国企,正是在转型升级中看中了杭州独特的‘互联网基因’,由此把握住了跨境电商新机遇。”

在濮志江看来,杭州综试区起到了营造跨境电商氛围的“领路人”作用。而作为杭州综试区西湖园区运营方,中宙·信天翁跨境电商众创空间总经理刘晓平则认为杭州综试区承担着“店小二”的角色。

“跨境电商发展并非易事,物流、通关、退税等流程样样繁琐。”刘晓平告诉记者,“对此杭州综试区搭建了全国首个‘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进行报关、报税等,实现所有数据共享。”刘晓平表示,未来杭州综试区各个园区可以加强合作、打通信息,形成一股更有力的“杭州跨境电商力量”。

在杭州综试区下沙园区,记者就见证了杭州海关正式启动跨境商品特殊区域出口模式后的首票跨境商品。3300余件户外运动服装从园区出发,直接通过杭州海关监管后运往国外,相当于企业把在国外的海外仓搬到了国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里。

在综合服务不断完善下,杭州跨境电商生态圈逐渐构筑。“过去三年已有累计1421家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落户’杭州综试区,阿里巴巴、网易考拉、亚马逊等世界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也纷纷入驻杭州。”据杭州综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杭州跨境电商进口29.14亿美元,同比增长42.03%。

杭州综试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杭州综试区将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朝“便利化、智能化”发展,并构建起互联互通的跨境电商贸易网络,深入推进eWTP杭州实验区创新实践,打造杭州综试区升级版,着力推动“网上丝绸之路”和“贸易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