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经济观察:人工智能能否让人类更幸福引发热议

2018-03-08 02: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观察:人工智能能否让人类更幸福引发热议

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看法颇为矛盾,既希望其为人类作出贡献,又担心它取代人类工作,甚至担心失去对它的控制。

近日,腾讯和中央电视台近日举行“AI让你更幸福”论坛,就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展开讨论。

腾讯和央视在论坛上联合发布的调查显示,2017年最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大事件分别是: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驶上北京五环、中国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阿尔法狗”再次战胜人类棋手、腾讯宣布正式进军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正式公布人工智能四大平台。

经调查,接近八成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广阔,会渗透到各行各业;超过九成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会对自己的工作生活产生影响;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会主动了解和学习人工智能知识和技能。

IBM中国研究院研究总监苏中说,“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即智能制造,这会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人工智能能否替代人类?

牛津大学和耶鲁大学2017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分析了352位人工智能研究员的观点,预测人工智能将在2051年将所有的工作自动化,2136年取代人类所有工作。在论坛发布的调查中,三成受访者表示,已经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给自己工作带来的威胁。

对此,不少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威力”有限。

“人脑有五个方面的功能:感知、运动、记忆储藏、情感、认知”,鲁白认为,在记忆和计算方面,机器远超人脑;在认知方面,机器可以推理、逻辑,但想象力替代不了人类。他认为,在情感和想象力方面,至少目前人工智能无法替代人类。

从事无人驾驶研发的驭势科技CEO吴甘沙表示,“现在世界范围内最领先的无人驾驶是从Google拆分出来的WAYMO,能够实现每自动驾驶5600英里需要一次人干预,这种水平相当棒,但是离人类的平均水平还差不少”。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也表示,在专业翻译者看来,机器翻译水平有限,还有太远的路要走。

对于中国发展人工智能的前景,鲁白说,由于中国文化、社会情况,以及中国能够产生大量的数据,人工智能将有机会在很多领域,特别是应用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此前有专家表示,中国已位列全球人工智能第一梯队。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刘永升说:“人工智能是全人类的事业,并不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就能够承担的。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路还非常长,开放、合作、共享和共赢是主旋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