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保安画龙三十年 盼能开更多画展

2018-03-08 13:54 千龙网

来源标题:保安画龙三十年 盼能开更多画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卿媛) 江生喜自小就喜欢临摹壁画上的“神龙”,成为湖南大学的保安后,更是夜以继日地钻研画龙。湖南大学教授陈飞虎非常赏识他,还将他收作“编外弟子”,帮他在湖南大学开办了个人画展,还帮他出版了个人画册。从此,江生喜成了“网红保安”,一些学生看见他会过来和他聊上几句。

“画画都是我在完成保安工作后,利用空闲时间开展的,并不会影响到工作。”江生喜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到休息时间,他就会拿起笔画龙。江生喜表示,他要画更多的作品,或许不单单限于画龙。为了积累作品,他决定不再卖画,并争取在更多一线城市举办个人画展。 

童年

出生于偏远山村

课余时间临摹庙里壁画

江生喜1974年出生于怀化市辰溪县一个偏远小山村的农民家庭,那时候读书的条件非常艰辛,他和同学们都是在一个破庙里面上学。而庙里的壁画上画着各种各样的神兽,深深地吸引了江生喜。每到课余时间,他就拿着笔在作业纸上临摹壁画和小人书上的图画。

壁画中最传神、最丰富的就是神龙,再加上江生喜认为龙非常威武,所以他就特别喜欢画龙,这个爱好一直坚持了三十年。因为江生喜常常把课本和作业纸画满图画,他也常常会被老师批评。但老师们心中都非常喜欢这个擅长绘画、品学兼优的学生。

可惜因为家庭条件的缘故,江生喜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了。之后,江生喜随着打工潮来到长沙,其间他当过学徒、建筑工人、小贩……但他一直没有放弃画画,闲暇时间总会拿起画笔,像小时候一样趴在桌子上画画。

拜师

被博导收为“编外弟子”

画技得以飞跃

2005年,江生喜成为湖南大学一名普通保安。两年后,他调岗到湖南大学行政处的保安室。在这里工作能坐到桌子前,这为江生喜画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到中午休息时间,他就拿起签字笔画龙,而画纸则是他到收废品的阿姨那里拿的单面儿有文字的A4废纸。

大学校园里出了个爱画画的保安,平日里进进出出保安室的大学老师也被他的画吸引了。江生喜说,在大学里面工作,文化氛围很好,干什么事儿都能静下心来,而且大学里的教师对他也很好,一直鼓励他,这更坚定了他画龙的动力。据江生喜介绍,一位即将退休的教授还专门买了两本画画的书送给他。

2009年,一位老师将他的画作拿给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飞虎教授看,陈教授看到画后感觉惊讶,觉得江生喜画得特别好,便将他收为“编外弟子”培养。在陈飞虎的指导下,江生喜的画作由纯黑白转变为彩色,画幅由单一的A4纸大小扩大到80cm×110cm大小。

江生喜每画完一幅画,都会去向陈飞虎请教。而陈飞虎即使手头上有事儿,也会推掉给江生喜讲解。在导师的指导下,江生喜的作品越来越精细,越来越传神,他画起来也越来越卖力,有的时候还会通宵达旦地画。在不断的努力中,江生喜对于龙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陈飞虎评价江生喜时曾说:“他很用功,是下了苦功的。一个主题,一种手法表现,需要执著的精神。”

坚持

龙的形态有万千

通过自己的理解来勾勒

江生喜说,在画龙时他会想:龙的原型是什么?它的形象与文化含义又是如何发展变化的?为解决这些疑问,他查阅了很多资料,也问过不少人,得到的答案总是不同。但无论书上写的、民间传说都有这样的描述:龙的体型可大可小,颜色能明能暗,身体有头有尾,行为能起能卧,姿态千变万化,既可上天又能水中藏。

江生喜认为,既然龙的形态有万千,那他就通过自己对龙的理解,一笔一画来勾勒就行。长期以来,江生喜已经原创了200多幅神态各异的龙图。在陈飞虎的帮助下,2016年,江生喜得以在湖南大学开办个人画作展览。

“他的画册出版与作品展览,我认为其意义并不仅在于他的作品本身,更在于我们应看到在学府之外,在专家之外,在我们公认的所谓艺术家群体之外,确实存在着一批不可忽视的艺术人才。他们的自强自立、聪明才智、朴素情感以及他们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执着精神,值得我们去挖掘与珍惜。我们有理由相信,真正的艺术植根于生活,真正伟大的艺术家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在画展的前言中,陈飞虎如此评价。

期盼

不卖画积累作品开画展

打算学更多技能

记者了解到,在筹办画展期间,江生喜的母亲也十分期待能到现场看看儿子的个人画展。但母亲当时已经年迈,之后还因为老年病住进了医院。为了给母亲治病,江生喜一度动过念头,卖画给在医院的母亲治病。不过没过多久,他母亲就去世了。

自此以后,每当有人问江生喜的作品卖不卖时,他总是直接拒绝。为了积累作品,他决定不再卖画,争取在更多的一线城市举办自己的画展。

据江生喜介绍,他画一幅小的作品需要几天时间;如果画特别大幅特别精细的作品,则需要一到三个月。不过画画都是他在完成保安工作后,利用自己空闲时间开展的,并不会影响到工作。

江生喜说,画画一直是他的梦想,他也一直在为梦想努力。虽然保安工资不高,人到中年有时也会觉得碌碌无为,但他仍旧打算更努力地把绘画技艺提高。江生喜打算将来画更多的作品,学更多的技能,“或许不单单限于画龙,想让自己变得更加全面,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再多办几次画展。”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陈卿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