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深圳成立服务贸易企业促进会

2018-03-11 0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深圳成立服务贸易企业促进会

专门服务于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活动的协会—深圳市服务贸易企业促进会,3月9日在深圳成立,旨在促进行业联动交流,拓展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渠道,建设国际化开放服务贸易平台,促进中外服务贸易领域企业的双边合作,加快服务贸易的发展。

该促进会目前已吸纳近100家大型企业会员,未来会员单位规模将扩展至3000家。协会将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服务贸易高峰论坛,引入国际先进的服务管理理念,推进中国外贸结构的优化进程,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合作交流,为企业提供更多选择与商机。

服务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会与主要发起单位之一的深圳市和记润华投资有限公司当天联合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高峰论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驻华参赞,国家相关部委及广东、深圳商务部门官员,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跨国企业高管,境内外知名服务贸易企业行业机构代表参加。

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进步迅速、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已达6575亿元(人民币,下同),居世界第二。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服务贸易在国际市场占有率、结构、竞争优势、显性优势等方面差距较大,对国民经济贡献有限。

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原局长傅西路表示,除了“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沿线国家间的合作交流升级,传统货物贸易与新型服务贸易的协调发展更为重要。中国应建立科学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制定并完善中小企业促进政策,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货物贸易行业协会和服务贸易行业协会的合作。

商务部驻昆明原特派员李朝胜认为,应该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逐步成熟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国服务贸易,增强国际竞争力,增大中国服务贸易的全球占比,从根本上成为一个服务贸易强国。

据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介绍,2017年全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6991.1亿元,同比增长6.8%,贸易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特征逐步显现。中国服务进出口规模有望连续4年保持全球第二位。

商务部驻深圳特派员李国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对外服务贸易的发展转型提供了新的契机与挑战:“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提高服务贸易规模和占比、服务贸易行业结构的转型和进一步优化升级,有利于进一步开拓服务贸易的海外市场,而“一带一路”沿线工程投资项目也为中国传统服务贸易行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厦门大学新侨研究院院长郑通涛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在于是否具备相应地国际人才,当前“一带一路”各国都有各自的高等教育,也面向国外招收留学生,但是这些学生只是局限于本专业的培养,而没有专门专项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要完成对这类国际人才的培养,仅靠一个国家的努力是难以实现的,需要各国之间的教育协作才能完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