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下一代互联网来临 “互联网+”企业如何领跑

2018-03-12 00: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下一代互联网来临 “互联网+”企业如何领跑——互联网领军企业负责人热议新时代责任与担当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互联网创业者应更多关注社会价值,而不仅仅是商业价值”“要改变老人和穷人被互联网隔离的趋势”……近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召开的2018中国互联网领军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与会的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直面行业痛点难点,热议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新路径。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认识到,互联网企业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应用的直接参与者,除了推进技术创新,还应秉持社会责任,创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才能更好领跑时代。

政策红利: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期

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工业互联网……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正在不断催生新领域新业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曾经预言,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将深刻改变社会、改变世界,未来十年将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黄金机遇期。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介绍,中国4G用户超过10亿,占到了全球一半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移动还将商用5G,打造更为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更好地服务于网络强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规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余少华谈到,马上到来的5G、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网络强国等政策红利,给互联网企业带来了四大机会,互联网行业创新发展大有可为。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从过去几年提倡的“互联网思维”,到现在的“互联网+”,互联网的思路已经成为领先的方法论,不断推动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小米智能家居的迅速发展,也正是把互联网思路和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实践探索。

风险隐忧:互联网企业应有责任担当

然而,下一代互联网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和隐忧。此次互联网领军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正是基于问题导向,探讨推进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新路径。

“老人离互联网越来越远,穷人离互联网越来越远。”余少华发现,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却导致老人、贫困地区的群众被隔离于高科技之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余少华也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在发展5G技术时,应更加注意控制终端成本、降低使用复杂度,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接受程度,更加注重惠及老人及困难群体。

互联网企业要秉持正确的价值观,注重保护源头创新、尊重客户权利、遵守商业伦理、维护产业生态。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特别强调了企业价值观这一问题,他认为,“技术是把双刃剑。如果今天互联网大脑、人工智能大脑不能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它对社会的破坏也是前所未有的。”

“互联网创业者应更多地关注社会价值,而不仅仅是商业价值”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认为,新一代互联网的应用多是交叉行业,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广泛。企业只有基于社会价值的创新,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互联网企业要经常站在大众的利益上思考。“电商的快递包裹如何环保处理?青少年上网成瘾的问题如何解决?互联网企业不可忽视这些问题。”丁磊说。

挑战严峻:推进互联网从量到质升级

李慧镝表示,在网络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严峻挑战,企业家在面临机遇的同时,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维护一片清朗的网络空间,从而推动互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互联网风生水起的的同时,还应解决好源头的技术创新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吴建平在会上表示,中国互联网应用风生水起,在世界上特别有影响力,但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比较薄弱,对互联网核心技术的认识不够,更没有掌握,呼吁政府和在座的企业家加大互联网核心技术的投入。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网宿科技董事长刘成彦指出,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要从数量的发展变成高质量的发展,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互联网的信息量、扩大整体带宽量;第二,提高互联网的准确度,实现更精准的服务;第三,推进中国更多互联网企业走出去。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介绍,中国互联网领军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提出了无线自律同盟、反垃圾邮件、反流氓软件等重要议题,有效推动了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本届会议以“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沟通桥梁作用,促进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与互联网企业家们的直接对话和互动交流,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