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吉林红石林场:“停”则思变 千亩返魂草变金

2018-03-12 00:46 新华网

来源标题:吉林红石林场:“停”则思变 千亩返魂草变金

新华社长春3月11日电 见到张宝林时,他兴冲冲地向记者展示着手机里刚成交的一张1万多元的木耳订货单。虽然成交额并不算大,但是张宝林信心十足,“虽然停伐了,但是林区的转型发展不能停步。”

2015年4月1日,东北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的大幕拉开,这让2014年10月才到吉林省红石林业局红石林场当场长的张宝林犯了愁:以前有采伐任务,职工待遇还行。停伐后,对于上有老下有小,仅靠工资养家糊口的林业职工来说,转型发展往哪奔?谁的心里都没底。

职工可以没方向,场长不能没想法,上任伊始的张宝林失眠了。“职工那茫然无助的眼神,像一把刀子扎在我心里。”张宝林说。

“停”则思变。到任后,几乎每天张宝林都和林场班子成员商量转型项目,并到周边地区考察。林场召开职工大会,决定发展滑子蘑种植项目。这个决定遭到了大多数职工的反对。“班子成员凑了20万元先干,成功了就推广,我们当时也是赌一把。”张宝林说。

这一次,张宝林赌输了。当年滑子蘑行情不好,每斤10多元的价格和前几年相比差了一半多。正当大家泄气的时候,满嘴起泡的张宝林顶着压力迎难而上。“林场有地还适合种植中草药,转型必须因地制宜。”他说。

2015年春节,一位在修正药业工作的朋友回家过年,他便登门拜访。交谈中,张宝林了解到修正药业对返魂草的需求量很大,而且该作物好管理、投入少、风险小、收益大,在距离红石很近的靖宇县已有成功种植的先例,建议他们种植返魂草。

有了上次失败的教训,张宝林独自前往靖宇县进行考察。为了增加职工信心,林场租大客车组织职工代表40多人到靖宇县返魂草基地考察,亲眼看到成型的基地后,很多员工主动要集资参股。

从2015年种植30多亩,收益2万多元,到2016年的500亩,收益35万元,林场职工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红石林场党总支副书记潘永林见证了林场的转变和张宝林的付出,“考察期间,宝林累到胃出血,这种干事的韧劲感动了场里的每个人,说风凉话的没了,踏实干事的多了,现在117名职工中有76人集资入股。去年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今年的收益力争达到100万元。”潘永林说。

2017年秋季,返魂草种植基地喜获丰收,林场召开了分红大会,按照集资入股的50%进行分红。“夏天上山除草,秋天起苗、栽苗,打工挣了好几千,现在又领到1250元的分红,感谢张场长,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啦。”林场困难职工王立军拿着红包乐的合不拢嘴。

“返魂草,返魂草,它的全身都是宝,目前市场是空白,将来效益一定好。成立公司加农户,未来规模小不了。领导带头出妙招,职工收入节节高。脚踏实地奔小康,明年再分大红包。”

在张宝林看来,这首职工创作的打油诗既是分红的喜悦也是对林场转型发展的鞭策。下一步,林场准备吸纳周边农户共同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返魂草种植规模,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形成地域性优势产业,把返魂草项目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