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沈阳举行野放活动 5只保护动物重新飞上蓝天

2018-03-12 11: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沈阳举行野放活动 5只保护动物重新飞上蓝天

中新网沈阳3月11日电 (王艺霖)3月11日,在沈阳理工大学附近的山坡上,随着几位志愿者双手扬起,3只苍鹰腾空而起,盘旋了几圈之后朝蔚蓝的天空展翅高飞。

随着天气转暖,候鸟迁徙的季节到来,沈阳猛禽救助中心举行2018年首次大型公益康复野放活动,将收养治愈的猛禽携带到野外放飞,让它们重返大自然。参加本次放飞活动的有野保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数十人。

猛禽是天空的王者,是鸟类王国中重要的类群。本次放飞的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秃鹫1只、苍鹰3只和国家三有重点保护动物乌鸦1只。沈阳市猛禽救助中心主任王唯彦向记者介绍,此次放飞的5只鸟中,多数是由于冬季寒冷无食,鸟类因饥饿造成无法飞行而被救治的。其中两只苍鹰因太过饥饿而飞到农户家中,将农户家中所养的信鸽作为食物吃掉多只。该市民随即向猛禽救助中心电话救助。“由于媒体与救助站的宣传力度逐渐加大,现在很多市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逐渐增强。”王唯彦主任如是说。

此次放飞的乌鸦,是救助中心救助的伤鸟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只。这只乌鸦的翅膀被弹弓打折,救助中心救回后及时为其做了接骨手术,并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为其养伤进行康复治疗,并在此次放飞前对其进行了飞行能力测试。

沈阳猛禽救助中心为这次放飞做了多方面的准备工作。此次的放飞地点选择在了适宜猛禽飞翔的野外栖息地,并在其中两只猛禽身上带上了跟踪器,通过跟踪器可以辨别出猛禽的活动轨迹,也有助于对放生后的猛禽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据了解,沈阳猛禽救助中心完全是由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组成,承担着沈阳市及南边地区的猛禽救护工作,经其救助的猛禽成活率已达75%,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理工大学的学生志愿者达70-80人。“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我在大一刚入学时就加入了救助中心做志愿者。”来自沈阳理工大学的学生李文琳说。沈阳猛禽救助中心的学生志愿者们主要负责对受伤猛禽的喂食、护理等工作,为伤病的猛禽喂药,为有外伤的猛禽更换绷带,对他们来说已经是驾轻就熟的工作了。“喂食护理的时候经常会被爪伤,尤其被咬到的话特别疼,有时候也很害怕,但是我作为一个男生要尽量少让女生面对这样的风险。”理工大学的学生志愿者王龙告诉记者。“能够帮助这些受伤的猛禽回到大自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希望通过这一件事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艺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