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农村淘宝年销售超千亿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018-03-13 02: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农村淘宝年销售超千亿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杭州3月12日电(赵小燕胡亦心)“电商扶贫”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也成为了扶贫的重要手段。过去几年,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为代表的农村电商平台,在实现精准脱贫、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和吸引人才返乡创业上,表现出了强大势能。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目前有超过100万的农民网商,有超过1000亿元的农产品年销售额,以及2100多个年销售额超千万的淘宝村。

年销售农产品超千亿农村淘宝走通电商脱贫模式

3月11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表示,“电商扶贫”将成为扶贫的重要手段,商务部将继续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城市、卖出好价钱。同时,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

钟山介绍,四川广安一个贫困村,通过电商销售特产红心柚,成功帮助29户贫困户脱贫。这种电商脱贫模式,已经成为不少贫困地区实现换道超车的首选。

数据显示,通过打造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农村淘宝已经孵化培育出了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上线了3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和23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

2017年,来自新疆巴楚县的留香瓜,通过农村淘宝的数据赋能和供应链升级,这款甜瓜不仅打开了销路树立了品牌,还让瓜农收入增长了10倍。

在整个过程中,农村淘宝不仅帮助村民控制农药化肥使用,还对瓜直径大小、挂果数量进行了严格把控,保证每个瓜的个头、水分和甜度达标。

通过数据反哺供应链,瓜农三个月内接到了超过6000吨意向订单,数百吨的巴楚留香瓜短短24小时就销售一罄,采购价也从每公斤0.6元提高到每公斤2元,让当地瓜农每户平均增收8000多元。

在国家级贫困县安徽金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也与农村淘宝开展了猕猴桃扶贫项目,500多户贫困家庭的生活因此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胡冰川感叹,“让农产品有更高的供应标准和品质,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这是一种用商业思维解决贫困问题的新思路。”

开设兴农扶贫服务站搭建乡村数字商业基础设施

在今年1月举办的电商脱贫高峰对话会上,阿里巴巴宣布了有关电商脱贫的落地措施,并表示将持续帮助贫困地区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商品、打通产业链,并搭建金融、物流、大数据等数字商业基础设施。

重庆奉节、云南元阳、甘肃礼县、新疆巴楚县、新疆吉木乃县、内蒙古敖汉旗、安徽金寨县、福建长汀县、吉林和龙市、贵州雷山县一起,被阿里巴巴确定为首批十个电商脱贫样板县。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开设的兴农脱贫频道,将通过数字化窗口,打通农产品的产业链上下游和供需关系,让贫困地区的好产品走向千家万户。

另外,阿里巴巴将在阿里电商平台开设兴农扶贫县域官方服务站,助力地域农产品品牌升级,农业产业升级,打造县域农产品名片,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仅仅过了一个月,首个电商脱贫样板县在国家级贫困县新疆吉?乃县落地。

据介绍,阿里巴巴将集中优质资源,推动吉木乃地标小麦(吉木乃面粉)的销售和品牌化发展,并将其打造成行业标杆,在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

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勋介绍,兴农脱贫频道已累计对接全国13个省份,120个国家级贫困县。“超过2800万网购用户购买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产品,基本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城市。下一步,我们会将把成熟电商脱贫案例在全国范围内规模化复制推广。”

培养112万农村电商学员 淘宝课程覆盖92%贫困县

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华茜,是一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村小二”。

通过这一身份,她不仅把城里的正品好货代购给村民,让他们享受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方式之外,还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带动乡亲们致富。

2015年8月,华茜成立公司并申请商标,用公司化手段搜集当地特产,帮乡亲们把农产品卖出大山,其中最高一天内成功卖出3000斤米酒,合计1000余件,真正解决农村产品买卖难的大问题,这些来自贵州山区的土特产,不仅卖出了省,最远还卖到了辽宁丹东。

来自甘肃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是陇南市徽县水阳镇“陇上庄园”网店的店长。

2013年12月,梁倩娟回乡创办“陇上庄园”淘宝店,通过淘宝等平台集中收购、推广和销售陇南当地的土特产,让大山深处的农特产品远销全国。目前,梁倩娟的网店年收入达45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发展,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

像华茜这样的村小二现在全国有3万多名。他们分布在全国29个省、700个县,其中包括了178个国家级的贫困县和147个省级贫困县,为农村电商发展,带动乡村电商脱贫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无论是上行还是下行,最关键的是村里要有人,这是农村电商基础设施的关键。”王建勋表示,为了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淘宝大学也开设了相关的电商课程,目前已经覆盖了约92%的国家级贫困县,累计培训了112万贫困县学员。(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