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春运收官 “一票难求”问题进一步缓解

2018-03-13 02: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8年春运收官 “一票难求”问题进一步缓解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程春雨)2018年全国春运12日正式结束,为期40天的春运共发送旅客约29.7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春运个性化、人性化服务不断推出,新亮点、新气象引人注目,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对春运工作满意的被调查旅客提升至74.8%。

总体有序,“一票难求”进一步缓解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后农民进城务工的兴起,春运成社会现象。1984年,全国春运仅5亿多人次客流,近几年动辄30亿人次的客流给春运运输带来了极大压力。

每年春运,如何能够“抢到”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是很多人最为关心的事。今年春运,铁路总公司多次部署春运售票保障工作,12306网站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扩容到1500万张,90%以上车票不需输验证码,加强重点群体旅客购票保障,等等。

交通部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运输能力总体适应,群众“一票难求”问题进一步缓解,煤炭、天然气、肉禽、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总体有序。

据介绍,铁路在正常运力基础上,每天增加直通临客287对,夜间临时动车组88.5对;公路投入客车84万辆、2100余万客位;水路投入船舶2万余艘、100余万客位;民航安排加班计划5166班,夜间航班1万余个。

高铁扩围,铁路旅客平均在途时间缩至300多分钟

2017年,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总里程达2.5万公里。今年春运,西成高铁、宝兰高铁等“加盟”春运的新建成线路成为民众关注的“明星”。

尤其是,以前春运运力“短板”的成渝地区,迎来了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三条新线,打通了成渝地区南下、北上、西进出川通道,使西部地区的客运能力显著提升。

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西成高铁春运日均发送旅客4万人次左右,有效缓解了陕川客流运输紧张状况。在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等新线拉动下,首次投入春运的重庆西站发送旅客人数超140万人次;成都东站共发送旅客524万人次,高峰日达16.65万人次,均创该站历史新高。

2018年春运,高铁在铁路运输方面无疑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让旅客回家更便捷,在途时间越来越短。铁路总公司等发布的2018铁路春运大数据显示,铁路旅客平均在途时间由2014年的436分钟缩短至327分钟。

便民举措创新,满意旅客提升至74.8%

今年春运,多部门联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便民惠民举措。

交通部等五部门举行2018年全国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拓展多种方式购票服务,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路线指引、秩序维护,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和信息发布,及收费站、公路养护管理,让路网运行更顺畅。

铁路总公司不仅扩容了12306网站日售票能力,优化了验证码策略;同时,改进了铁路12306客户端系统架构和用户界面;还丰富了12306网站服务项目和内容,互联网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

移动支付、手机购票、“刷脸”进站、联程联运等个性化、人性化服务不断推出,旅客出行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74.8%的被调查旅客对今年春运工作表示较为满意或认为较往年有所改善,比去年提升3.8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