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探访蓝调之乡里的华裔居民:百年来仍保留中国元素

2018-03-19 09:23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探访蓝调之乡里的华裔居民:百年来仍保留中国元素

美媒称,密西西比河三角洲以棉花种植地和蓝调的故乡等著称,尽管在某种程度上依然是白人和黑人之间的不平等及种族隔离的故事,但在20世纪,他们中间还有一个鲜被提及的群体:华裔美国人。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5日报道,26岁的安德鲁·龚和28岁的伊曼纽尔·韩都是亚裔美国人,两位摄影师决定一起做一个项目——拍摄和采访有中国血统的密西西比州人。在探索亚裔美国移民在美国的历史期间,他们记录了口述历史,了解到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华人鲜为人知的故事。

报道称,美国内战结束后,中国移民第一次来到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地区从事种植园的工作,但直到20世纪初,随着主要服务于黑人的数十家华人家庭经营的食品杂货店涌现,移民人数才有所增加。到了70年代,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地区的华裔移民已经达到了3000人,其中很多人住在与家里的商店相连的房屋里。但在这个严格按种族隔离的社会里,他们被禁止进入社会组织、公共设施和白人公立学校。

在开展这个项目的过程中,安德鲁·龚和伊曼纽尔·韩发现他们遇到的华裔居民有时候和他们的邻居非常像。

讲话带南方腔调的退休图书管理员弗里达·管是其中之一。他说,“华人已经在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地区生活一百多年了,刚来的时候,我们没有权利,我们不能去白人学校,甚至不能去理发,也不能去医院,我们是二等公民。但在民权时代过后,我们得到了更多权利,我想是社会意识到‘嘿,华人的确在作贡献。’”

密西西比大学和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橄榄球对抗是周瑞林和周春莉一家的大事,以至于他们现在会坐在对立的看台上,以确保支持不同队伍的家庭成员之间能够和平相处。

25岁的肖恩·关家在格林维尔有一间铺面,他说,他喜欢密西西比的枪支文化。这个社区也有许多人保留了他们家族的中国文化元素,在他们与家人朋友常有的聚会中,也往往有中国菜。

报道称,根据联邦政府数据,密西西比河三角洲是美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经济机会不多,当地的华人社区正在老龄化,许多高中生上了大学后便定居别处。25岁的泰勒·庞在州农业部工作,至今还在密西西比州内约1500人口的城市马克斯生活,是那里仅剩的几个华人居民之一。

他说:“我是家里第四代农民,我也想把这个传统延续下去,我们全家都移民了,然后在这里定居,这还是挺酷的,”他补充说,“但你要说哪里有钱就去哪里,我也能理解。你还待在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的唯一原因,就是你是个农民、老师,或是做医疗的,这里其实不剩什么了。”

安德鲁·龚是华人移民的后代,在旧金山的一个多元化社区长大。伊曼纽尔·韩的父母是韩裔基督教传教士,他在新加坡、柬埔寨和韩国长大,后来移居到美国,在纽约大学读书。

“我们住在大城市里,经常听到亚洲人是模范少数族裔的故事,”安德鲁·龚说,“我们想挖掘关于亚裔美国人在各自社区产生巨大影响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没人注意到这些故事,谁会想到密西西比河三角洲有华裔呢?”

伊曼纽尔·韩表示,他们带着数据和一些先入之见来到了密西西比。他们知道密西西比是美国最穷的州之一,经济严重依赖于农业,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地区的道路平坦漫长,似乎没有尽头。不过安德鲁·龚表示,他们一到那里,就发现了一个关系密切的华裔美国人社区,它“依赖于家庭和文化根源,这帮他们化解了从过去一直持续到现在的一些种族紧张关系”。

“很多时候,作为大城市里的亚裔美国人,我们没有这种水平的社区或这种水平的亲密关系,因为在纽约、旧金山和洛杉矶,我们这样的人太多了,我们以为那样的社区是理所当然的,”安德鲁·龚说,“作为一个居住在美国的年轻亚裔美国人,看到这种水平的亲密关系,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你真的没想到会有大量亚裔或华裔美国人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